新浪新闻客户端

防空地下室面积少上千平米的背后

防空地下室面积少上千平米的背后
2021年10月14日 19:0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防空地下室面积少上千平米的背后

  “思想堕落,灵魂腐化,我最终一步步堕入深渊无法自拔。”2020年9月,梧州市行政审批局项目勘验科原一级主任科员李宁严重违纪违法被梧州市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留置期间,李宁对其在市人防办工程法规科、工程技术科任职期间,利用职权和工作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红包礼金、好处费供认不讳。

  事情还得从2019年9月梧州市纪委监委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开始说起。当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力量对人防系统领域信访件、已核实了结的问题线索再起底、再过筛。调查组在办理筛查出来的一条关于市人防办的问题线索时,逐一查看市人防系统审批的工程项目资料,意外发现审批的广西永骏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海港城”项目的防空地下室面积与按照规划图纸实际计算出来的应建的防空地下室面积严重不符。

  “即使是误算也不可能少这么多。”调查组断定这中间有猫腻。人防系统在外界一向鲜为人知,但行内人却很清楚人防工程是一个“热饽饽”。看来是有人在念着“人防工程的审批、验收和建设费”的生意经。

  找准调查方向后,调查组决定兵分两路开始调查,先拿到初步证据。一方面来到“海城港”实地核查,向项目负责人询问防空地下室建设情况,从“海港城”项目的防空地下室具体负责人开始突破。另一方面,摸清李宁在市人防办任职时的工作情况,找准对象,从外围谈话入手,各方面收集证据。2020年6月2日,调查组对李宁采取了留置措施。

  “审批不是我一个人决定的。我们有行政审批小组,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责任。”铁证面前,李宁无言以对,但为逃避部分责任,李宁把矛头指向了“行政审批小组”。

  其实,调查组早就对这个行政审批小组其他成员逐一进行外围核查谈话,成立这个“行政审批小组”并不是李宁说的因为审批权限太大专门设立防范风险,而是李宁为了做做样子,以便自己心安理得地谋利成立的。

  事实上,行政审批小组并没有发挥项目审批的作用,基本按照李宁或者龙某(另案处理)提出的意见审批通过。

  在层层抽丝剥茧下,李宁还交代了其他少计算应建防空地下室面积问题数10个,涉及建设面积约4000多平方米,收受其他人防设计公司老板、防护设备公司老板等给予的好处费问题有数10个。 

  针对李宁案暴露出的人防工程监管体系不完善,依法行政、执行法律政策走样变形,人防工程质量监管存在漏洞,政审批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梧州市纪委监委向市人防办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立行立改,堵塞漏洞。

  2021年5月,梧州市纪委监委对市人防办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目前,市人防办已经制定人防工程关键环节监管措施29项,对43个具体问题完成整改。(梧州市纪委监委)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