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向文忠:活成自己的名字,一生忠诚于党

向文忠:活成自己的名字,一生忠诚于党
2021年10月14日 19:0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向文忠:活成自己的名字,一生忠诚于党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这是毛泽东主席《七古·残句》里的诗句,也是河池市宜州区退休干部向文忠最喜欢的诗句。每次到龙江河游泳,他都会高呼毛主席的这两句诗。

向文忠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留影。向文忠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留影。

  向文忠今年已88岁高龄,是个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身体健硕,喜欢并坚持游泳运动,至今仍在为党的事业发光发热。

  岁月峥嵘 未来可期

  向文忠回忆,1950年2月,他父亲在党的协助下成功戒掉大烟,他就在心中埋下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种子。同年,刚参军不久的向文忠收到指令,部队要开赴朝鲜参加朝鲜战争。但队伍到柳州的时候,因为部队文员稀缺的原因,他被拦下,返回宜州一中继续学业。“我那时候心情万分纠结,但我服从组织安排,我一定要努力争气,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向文忠说。

  1953年,19岁的小伙子向文忠光荣地在宜山县三岔镇成为中共预备党员。“我很清楚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广大劳动人民谋福利的党,我对未来充满希望。”在他心里,能入党,是非常光荣的。

  学有所成 鞠躬尽瘁

  1958年,向文忠抽任当时的宜山县第一任赤铁矿矿长,跟工人齐心协力搞生产,使得赤铁矿厂的生产效率得到提高。同年,向文忠调任宜山县砖瓦厂第一任厂长,在这里向文忠又夜以继日地研究提升砖瓦厂的生产能力和生产质量的方法,赢得“山区赛平原,旱庄赶水乡”的美誉。

  1960年,向文忠因工作能力突出,调到县委任秘书,本着“有志竟成苦变甜”的目标,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向文忠一心扑在工作和党的事业上,家人深受感动和鼓舞。向家6兄妹中有4人先后光荣地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员。

  1989年,向文忠到柳州就任农科所党委书记、农干校校长。1996年,向文忠面临退休,当时的柳州市长舍不得工作能力突出的他,特邀其继续工作2年。在柳州期间,向文忠协助解决了柳州新鲜蔬菜短缺、质量不好、价格偏高的问题。

  最美夕阳 发光发热

  2010年,向文忠应当时宜州市委聘请,回宜州市担任中共宜州党史八十年的特约编委;2014年,他还参与了宜州200年文史书籍的撰写。

  2021年,88岁的向文忠满怀激动的心情在宜州区老年大学作建党100周年报告,讲述着这些年来党对自己的栽培及自己对党的感情。曾号称“宜州四大讲师(向文忠、李保坤、林尧、李育民)”之首的向老,情到深处,不禁泪眼朦胧,声音哽咽。

  “没有党的栽培就没有今天的向文忠,作为老党员,我感到很自豪,此生能入党是最大的幸福。”向老表示,作为党员,既是荣耀,也是责任,做事情一定要注意不能给党丢脸,要争气争光。“我入党时候知道生活会慢慢变好,但是真的没想到会有今天这么好,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广大人民谋福利的党。”

  谈及未来,向老突然腼腆得像个孩子,“我现在宜州区怀远镇租了个房子,平时就到那里安安静静地写点回忆,字不多,估计就几万字吧,我想把我的一生活成我名字那样,舞文弄墨,忠诚于党。”(河池市纪委监委 整理)

柳州市宜州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