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年轻!中国科大陈杲教授荣获达摩院青橙奖

最年轻!中国科大陈杲教授荣获达摩院青橙奖
2021年10月14日 19:1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原标题:最年轻!中国科大陈杲教授荣获达摩院青橙奖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0月14日,2021达摩院青橙奖公布获奖名单,我校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特任教授陈杲,因“创造了新的工具,解决了复几何领域的重要猜想”而获奖。

  

  达摩院青橙奖

  达摩院青橙奖始于2018年8月,是业内最早为发掘中国青年学者而设立的公益性学术评选。青橙奖面向不超过35岁的年轻学者,每年评选出10位得主,每人奖励可自由支配的100万奖金及全方位科研支持。

  

  陈杲教授今年27岁,是历届青橙奖年纪最小的获奖人。

  

  陈杲教授2008年考进中国科大少年班;2012年赴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师从陈秀雄教授攻读数学博士;2017年前往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做博士后;2019年任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助理教授;2021年回国加盟中科大,任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特任教授。

  

  2015年,陈杲教授和其导师陈秀雄合作,解决了1977年霍金提出的一个叫做“引力瞬子”的问题。

  

  2021年2月,陈杲教授的论文《J方程和超临界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的变形》发表于数学界四大最高杂志之一《数学新进展》,引发国际数学界关注,被美国科学院院士劳森等第一时间引用。

  陈杲的工作是在稳定的前提下,解出陈秀雄和唐纳森独立提出的J方程以及丘成桐等人提出的超临界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的变形,在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和凯勒-爱因斯坦方程之间建立起了桥梁。审稿人表示:“陈杲引入两个大胆的想法,解决了两个重要的方程,类似的结果极为罕见”。论文已经引发国际数学界的关注,被美国科学院院士劳森等人第一时间引用。

  这项成果属于复微分几何研究范畴,该领域有两个来自物理学的方程至关重要,一个是成为量子力学标准模型的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另一个是和相对论紧密相关的凯勒-爱因斯坦方程。在稳定的前提下求解这两个方程,一直是复微分几何界的核心任务。1977年,丘成桐解出零曲率的凯勒-爱因斯坦方程。1985年,唐纳森、乌伦贝克和丘成桐在稳定的前提下解出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2012年,陈秀雄、唐纳森和孙崧合作,在稳定的前提下解出正曲率凯勒-爱因斯坦方程。陈杲的工作是该领域的又一重要进展

  陈杲教授是我校第四位青橙奖得主。自青橙奖设立以来,我校每年都有优秀的青年学者获奖: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特任教授张兰(现任少年班学院副院长),一手致力于数据的深度理解和价值评估,一手致力于数据的安全计算和隐私保护,左右互搏实现跨域数据的安全智能应用和共享,斩获首届达摩院青橙奖。

  

  2019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特任教授刘淇获奖。他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现社会信息资源的普惠。

  

  2020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特任教授何向南,聚焦个性化推荐,为信息过载精准施策,因此获奖。

  

  

  青年学者是中国科研的火种,

  他们敢于拓荒科研无人区,

  面对世界级难题作出原创性贡献。

  未来可期,祝贺他们!

  本期编辑:朱子月

杨振宁中国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