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2年度“国考”有上万职位限招应届生,这六大看点请注意

2022年度“国考”有上万职位限招应届生,这六大看点请注意
2021年10月14日 19:53 新京报作者:吴为

  原标题:2022年度“国考”有上万职位限招应届生,这六大看点请注意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记者从国家公务员局获悉,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明日(10月15日)起可在网上报名。本次招考共有75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3.12万人。

  按照国家公务员局最新公布的招生简章分析,此次招录,行政执法职位招录的人数占比达77.6%。另外,在计划招录的职位里,有上万职位仅限招录应届毕业生。

  看点1:75个部门参加招录,行政执法职位招录人数占比达77.6%

  2022年度“国考”共有75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涵盖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以下直属机构、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本级)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四大系统。共计招录31242人,比去年增加了5516人,提供16745个职位,比去年增加了3573个。

  对考生来说,2022年度“国考”最大的变化为分级分类有了新方向,公共科目笔试试卷类型由原先的两类增至三类,分别适用于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和行政执法类职位。

  行政执法类首次作为一个分类单独进行公共科目笔试。而此次“国考”,相比“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和“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职位却占据招录的最大体量,招录24243人、12430个职位,占比分别为77.6%和74.23%。

  看点2:在招录的3.12万人中,县级职位招录人数超2万

  本次招录中,中央机关招录1195人,占总人数的3.82%,比去年下降0.5个百分点;省(含副省)级机关招录1089人,占总人数的3.49%,比去年上升了1.4个百分点;市(地)级机关计划招录6791人,占总人数的21.74%,与去年基本持平,招录主力依然来自县(区)级及以下基层机关,计划招录22167人,占总人数的70.95%,比例比去年略降。由此可见,今年扩招力量主要来自县(区)级及以下职位。

  中公教育“国考”专家李茜分析,县级以下职位主要集中于一线基层岗位,条件相对艰苦,在“国考”中对一些艰苦边远地区职位,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并在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时进一步予以政策倾斜。通过多措并举,鼓励引导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看点3:在广东工作的职位招录人数最多,其次是北京

  2022年度“国考”招录遍布全国各地,31个省(市、区)均有招录计划,考生们对地域的选择比较广泛。广东、北京和山东招录人数位列前三甲,招录人数最多的是广东省,招录2451人,已超越中央机关聚集的北京市,居于榜首。

  招录人数超过1000人的省份还有浙江、辽宁、江苏、新疆、四川、黑龙江、福建、广西、云南、内蒙古、河北等。

  看点4:上万职位限定应届毕业生报考,招录人数超2万

  按照此次“国考”的要求,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主要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主要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

  此次招录中,不限制工作经历的人数有26869人、14100个职位,占总人数的86%、总职位数的84.2%,比例与去年基本持平。同时,明确应届毕业生的招录人数为20893人、10738个职位,占总招录人数的66.9%。这对于受疫情影响就业困难的应届毕业生来说是利好消息。

  本次国考招录部分职位限定2022高校应届毕业生,也有部分职位要求高校应届毕业生,这类职位不仅仅局限于2022年应届毕业生,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将择业期放宽到2年,使得2021年、2020年毕业的大学生也可以参加此次“国考”。

  李茜分析称,国家为了引导应届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为基层建设争取大量年轻力量,给出了大量岗位和优厚条件,因此,应届生参加国考有一定优势,在基层和艰苦地区的职位中选择空间更大。只要应届生决心下沉基层一线、志愿和专业与岗位吻合,就有极大的可能赢得这次的考试。

  看点5:经济类专业最受“国考”青睐,146个职位不限制专业

  202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要求考生学历全部为大专及以上,根据岗位需求出发设定学历层级,比如部分职位要求大专(仅限大专)、本科(仅限本科)、研究生(仅限硕士)、研究生(仅限博士),还有部分职位要求大专或本科、本科或研究生(硕士)。

  要求本科学历能报考的职位最多,所占比例最大,本科生可以报考的职位有15492个、招录29051人,占总职位数的94%、总人数的94%,均与去年基本持平;大专生能报考的职位有234个、招录454人,均比去年有所减少。同时,对硕博高学历人才的需求明显上升,要求硕博学历的职位有1252个、招录2188人,比去年增加233个职位、705人,由此可见,参加“国考”的学历门槛在逐步提升。

  在专业上,“国考”招录条件设置中明确了各个职位的专业要求,各类专业人才都有机会参加本次考试。中公教育“国考”专家分析了十大招录人数较多的专业,招录人数均在六千以上,其中经济、金融类专业人才需求量最大,招录人数均上万,大多数职位对专业的要求比较严格,尤其是专业要与学历相挂钩,专业要与学历层次相一致,硕博高学历考生一定要确定学历跟专业相一致再报名。同时,有146个职位(招录483人)不限制专业。

十大招录人数较多的专业。中公教育供图十大招录人数较多的专业。中公教育供图

  看点6:专业考查力度加大,2519个职位需要加试专业科目

  按照“国考”笔试的安排,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等部门的日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德语、朝鲜语(韩语)、葡萄牙语8个非通用语职位的报考者,还需参加外语水平测试,考试大纲可在考录专题网站和外交部网站查询。

  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职位、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职位,以及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的报考者,还需参加专业科目笔试,考试大纲可在考录专题网站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公安部网站查询。

  为了落实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要求,加大专业能力测查力度,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和8个非通用语职位将统一组织专业科目笔试。今年共有5059人、2519个职位需要加试专业科目考试,比去年增加了1809人、579个职位,对考生专业能力水平的考查力度加大。

责任编辑:李娜

国考应届毕业生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