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大举措确保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在轨飞行时间翻倍

四大举措确保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在轨飞行时间翻倍
2021年10月14日 20:01 新京报作者:李国利、胡喆

  原标题:四大举措确保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在轨飞行时间翻倍

  据新华社酒泉10月14日电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将首次在轨飞行6个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介绍,针对空间站阶段航天员长期在轨飞行的挑战,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在航天员选拔、训练、健康、工作、生活等在轨驻留保障技术方面进行了充分研究和准备,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航天员以饱满良好的身心状态执行长期飞行任务。

  一是高度重视经验传递。在完成既定训练计划的基础上,安排神舟十三号乘组与神舟十二号乘组进行天地通话。神舟十二号乘组返回后,两个乘组及备份航天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分享神舟十二号乘组在轨获取的经验和感受,特别是针对出舱活动交流了天地差异该注意的事项,神舟十三号乘组对此开展了相应训练,为提前进入状态、顺利执行任务打下基础。

  二是针对新增任务及状态变化,实施重点强化训练。针对神舟十三号乘组将要实施的出舱活动、在轨开展的实验研究以及遥操作交会对接试验、机械臂辅助货运飞船转位试验等项目进行重点训练;针对1舱3船状态下新增故障模式,组织完成了相关推演与演练,确保神舟十三号乘组全面掌握执行任务的各项技能。

  三是强化在轨工作制度和训练。面向半年的飞行任务,进一步强化物资管理日制度、定期天地沟通交流制度等;识别了长期飞行关键操作项目可能的遗忘效应,适时安排定期在轨训练,确保航天员以最佳技能状态应对各项正常及应急任务。

  四是加强在轨定期评估和动态调整。神舟十三号任务中,将针对不同时期、不同个体的身心特点,每月对航天员健康状态进行全面评估,根据评估结果,适时调整航天员失重防护锻炼项目、航天员营养配餐方案,以及心理支持活动等,确保航天员以饱满、良好的身心状态执行长期飞行任务。

责任编辑:李娜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