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消协发重阳节消费提示:老年人需防“以房养老”等投资理财陷阱

中消协发重阳节消费提示:老年人需防“以房养老”等投资理财陷阱
2021年10月14日 22:10 央广网作者:央广网

  原标题:中消协发重阳节消费提示:老年人需防“以房养老”等投资理财陷阱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孙莹)近期,北京、广东、河南等多地出现借“以房养老”概念进行非法集资或者转移老年人房产的案件。对此,中消协发布消费提示,提醒老年人要提高警惕,防止误入“以房养老”等投资理财陷阱。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缺乏投资理财知识,掌握的相关信息不充分等特点,打着各种项目的旗号,以“高额回报”为诱惑,设置了层出不穷的诈骗“套路”。很多老年人禁不住诱惑中了圈套,甚至造成“钱房两空”的结果。

  多位老年听众通过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向中国之声反映,他们曾遭遇了“以房养老”理财骗局。北京的王先生告诉记者,2018年8月,通过业务员介绍,他在“和谐众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平台通过抵押房产投资450万元用于养老项目,合同约定年化利率5%。但去年9月开始,王先生却再也无法联系上平台和业务员。

  “通过和谐众生的平台,他们找到一个出钱的人,拿我的房子抵押给出钱的人。钱打到我账户十到二十分钟,就被平台当作中转站一样转出去了。我们就像是个工具人,实际根本没拿到钱。出钱的人拿(年化)14.4%,以房养老,给我们年息5%。”王先生说。

  天眼查平台数据显示,和谐众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已经被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被东城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王先生说,平台业务员曾向他们承诺,“以房养老”投资没有风险,还能给晚年生活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然而,公司“跑路”之后,王先生和100多位类似遭遇的老年人却陷入了被追索资金、打房产官司的纠纷中。

  王先生说:“(当时业务员说)‘以房养老’没有风险,到时候抵押给人家,做一年如果不愿意做都可以解抵押。肯定应该是(平台)还,我们只是拿房子做抵押,结果他们跑了,金主来找我们要钱了。”

  “以房养老”理财骗局的基本套路是,忽悠老人将房子抵押贷款,然后将贷到的款项投资于号称每月可得10%—15%的高息“理财项目”,老人将房产处置权交给理财公司。最初每月老人能收到相应的回报,但没过多久,不光见不到收益,连自己的房子也被强制过户,老人“钱房两空”。

  近年来,这种所谓的“无本金理财”方式,吸引了不少老年人的关注,再加上营销人员的不断“灌输”,很多老年人都陷入了圈套。

  最高法今年发布的典型案例显示,2016年,老高经人介绍参加“以房养老”理财项目,与王某签订《借款合同》,约定王某借给老高220万元,老高将自己名下的房屋委托龙某全权办理出售、抵押登记等。龙某作为老高的委托代理人为老高的房屋办理抵押登记,龙某、王某等人通过恶意串通,将房产几经转手、再抵押,老高就这样丢掉了自己的房子。好在,经过北京朝阳法院审理,判决涉案房屋买卖合同无效,涉案房屋才重新登记在了老高名下。

  本来,“以房养老”模式是给“名下有房产、手中无现金”的老年人养老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但从司法实践看,有些别有用心的人借用“以房养老”的名义,欺骗老年人,以达到非法侵占老年人房产的目的。

  最高法民一庭法官王丹表示:“人民法院在审理相关案件中注重甄别,对不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通过依法确认合同无效等方式较好地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切实保障老年人既‘老有所养’,享受国家政策红利,也避免陷入‘套路贷’陷阱,实现老年人住有所居。”

  此外,还有一类情况。一些老人计划入住老年公寓,有的理财投资机构就盯上了这部分老年人的养老金。湖南省长沙市的王女士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自己和老伴考察了“顺强老年公寓”,在老年公寓门口遇到了理财投资机构的介绍人,介绍人称提前给老年公寓投资10万元,不仅可以锁定床位,还能获得年化10%的收益。但三年过去了,老两口投资之后仅仅收到了一年的收益,老年公寓也因为资金困难无法运营,王女士的本金和利息全都打了水漂。

  王女士说:“介绍人当时忽悠我,他们在老年公寓门口,几个人围着我们转。我们当时不想投,想以后再投。当时现场围了好多人,这个讲那个讲,我到厕所里去,她也到厕所外头等我。那个介绍人好坏。”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重阳节消费提示中提到,有媒体做过不完全统计,仅北京地区陷入涉房理财陷阱的房主就超过3000人,且大都为老年人。老年人该怎么防止陷入“以防养老”骗局?

  中消协消费指导部徐江建议,老年消费者一要主动学习投资理财知识,明确投资理财不同于银行储蓄存款,各种理财产品均存在一定的风险。积极与子女沟通,有不懂的可向子女请教。二要去银行、保险公司等正规金融机构购买理财产品。三要按照要求进行风险承受能力测评,结合测评结果挑选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注意适度投资、分散风险,既不要“押上全部家当”,也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还要警惕高息理财项目,远离非法集资。要禁得住“高息”理财项目的诱惑,不轻信商家任何“低门槛、高回报”的宣传,不购买通过理财群、旅游、讲座、电话或者上门推销的理财产品,不购买资金去向不明、投资业务不清、先交钱再找项目的理财产品,防止血本无归。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重阳节消费提示中提到,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需要陪伴、渴望健康、认知较弱等特点,炒作概念,虚假宣传,设置陷阱,骗取老年人钱财,老年消费侵权问题时有发生。中消协还提醒:老年人购药要选正规渠道,保健食品认准蓝帽,警惕低价旅游陷阱,小心投资理财圈套,远离非法会议营销,防范各种电信诈骗,消费之前做足功课,遇到纠纷理性维权。

责任编辑:刘德宾

中消协理财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