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美国深陷供应链危机 中国会成为“救命稻草”吗?

视频|美国深陷供应链危机 中国会成为“救命稻草”吗?
2021年10月14日 21:09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视频|美国深陷供应链危机 中国会成为“救命稻草”吗?

  对于美国消费者来说,感恩节、圣诞节等一众假期已经近在眼前,但是,圣诞树和圣诞老人还被困在仓库里。

  眼下,美国正深陷供应链危机。多地商场、超市、杂货店出现商品断货现象,商家不得不采取“限购”措施。而另一边,载有数十万个集装箱的64艘船只,正停泊在美国洛杉矶港和长滩港等待卸货,另外还有80艘船正排队等候进港。

  数据显示,美国商品库存已创下历史新低,而搁浅的集装箱船,正在推高美国消费品的价格。

  “大干90天”

  愈演愈烈的供应链危机,已让白宫忧心忡忡。

  当地时间10月13日,拜登与美国零售业与物流业、工会组织等机构管理层代表举行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宣布,美国最大的两个港口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将实行“7×24”工作制,加急处理滞留港口货船上约50万个集装箱。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以及美国两大快递公司UPS和联邦快递,也将延长运输工时、增加集装箱数量,以加大商品供应。

  白宫希望与这些利益相关方“大干90天”,以缓解供应链问题。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明昊表示,美国此次供应链危机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经济需求的上升、航运成本以及油价问题都制约了供应链的顺畅连接,而随着德尔塔毒株的快速传播,一些港口工作人员、卡车司机、运输人员等,无法到达或者无意愿从事相关工作,导致了劳动力短缺的局面。

  此外,发达经济体在零部件、原材料,以及一些廉价消费品方面,严重依赖对发展中国家的进口,这也使得疫情之下,发达经济体面临的供应链危机尤为突出。

  不过,在赵明昊看来,拜登“大干90天”的决心可能有些乐观了。包括美国交通部部长等高层官员,以及高盛等经济机构均预测,美国面临的供应链问题可能会持续多年。“所以,拜登搞的这个‘大干90天’,只能表明白宫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但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制约供应链的诸多因素”,赵明昊说。

  拜登的“忧郁圣诞”

  “乔治亚州的民众,为同样商品付出的成本比去年多出一倍,他们将这怪在拜登头上。因为他是总统。”路透社援引共和党策略师韦瑟斯的话报道。

  更高的价格、更少的商品,供应链危机正在催生政治风险。

  昆尼皮亚克大学近期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拜登在经济议题上正在失去公众信任,仅有29%的民众认为美国经济处于“良好”或“极佳”状态,4月时这个数字还有35%。与此同时,只有38%的受访者,对拜登的执政表现感到满意,53%的人选择了“不满意”。

  据路透社消息,曾经担任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顾问的科尔特斯,近日发表专栏文章称,即将到来的年末假期或将成为拜登的“忧郁圣诞”。届时,美国共和党可能会借圣诞节供应短缺的问题,抨击拜登政策点燃通胀。而拜登3.5万亿支出计划也将面临较大阻力,或被大幅削减。

  在赵明昊看来,现在拜登政府面临着国内经济的严峻挑战,而在未来一段时期,这种经济上的压力会进一步增加。

  中国是“救命稻草”?

  那么,面对这场供应链“大考”,拜登会如何作答呢?

  有分析认为,美国的当务之急是缓和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在中国的帮助下解决国内的经济危机。

  赵明昊注意到,近期美国高层在中美经贸问题上开始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比如,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本月初就承认,美国与中国贸易“脱钩”不现实,需要思考如何与中国“再挂钩”。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财政部长耶伦近期也都被曝有访华计划。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中美贸易额同比增长36.6%、达到4700亿美元。这也再次表明,中美早已成为不可分割的利益共同体,任何打击都会“伤筋动骨”。穆迪公司调查显示,对华贸易战让美国失去了约30万个就业岗位,平均每个家庭损失约600美元。美国对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中,超过90%由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承担。

  就在本周二,美方就重新豁免549项中国进口产品的关税征求公众意见,多家美国企业抱怨豁免的范围太小,令人失望,呼吁更多关税减免机会。

  “对于美国来讲,中国仍然是一个巨大的进口来源地,尤其是美国的普通民众和制造商,高度依赖从中国进口的消费品和零部件”,赵明昊认为,在下一阶段中美经贸谈判上,美国会显示出对中国进一步增加的需求,中国可能会成为美国缓解供应链危机的“救命稻草”。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杨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