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雄火灾,民进党官员道歉了

高雄火灾,民进党官员道歉了
2021年10月14日 23:17 环球网

  原标题:高雄火灾,民进党官员道歉了

  高雄大火已致46人死亡,民进党人、高雄市长陈其迈鞠躬道歉声称会负责,网友:是用嘴巴负责吧?

  综合台湾“中时新闻网”消息,高雄盐埕区“城中城”大楼火灾造成46人死亡、41人受伤,成为高雄历年来死伤最惨火灾。民进党籍的高雄市长陈其迈今天(14日)晚间18时率相关人员在记者会上两度90度鞠躬道歉,声称不会回避责任,并且组成调查小组,尽快查明公布导致火灾的原因,并称公开透明向社会大众负责。对此,不少岛内网友并不买账,有网友表示,起火原因待查,如此道歉,真会作秀!也有网友质疑,是负最后责任,还是嘴巴负责?

高雄市长陈其迈与市政府相关人员在记者会上道歉。图自台湾“中时新闻网”高雄市长陈其迈与市政府相关人员在记者会上道歉。图自台湾“中时新闻网”

  据报道,陈其迈声称,“守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是身为市长的我责无旁贷的责任,对于盐埕区城中城大楼,今天大火造成重大人命伤亡,我感到无比悲痛,深切的自责,在这里向所有患者、罹难者、家属、所有市民朋友,致上最沉痛的道歉,深深一鞠躬”。

  《苹果日报》报道配图

  陈其迈在记者会上还提到,“不会回避责任”,会用最快速度成立调查小组,检查相关部门,日常对于包括“城中城”在内的老旧建筑,在行政管理上是否有疏漏轻忽的地方云云。

  然而,据“中时新闻网”消息,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凌涛则表示,让人痛心的是至今为止高雄市政府工务局,竟然优先撇清责任,把责任导向是“城中城”违规当住宅使用,所以“不必”向建管单位进行安全申报,因此“城中城并不在建管单位列管名册内”,但这种将商用建筑长期当成住宅的严重违规行为,就是高雄市政府长期管理不善,才导致今天的惨剧发生,而高雄市政府竟然选择优先切割。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凌涛。图自台湾“中时新闻网”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凌涛。图自台湾“中时新闻网”

  凌涛提到,民众更气愤的是“城中城”的防火、逃生、排烟设计相当落后,居民许多未有装设火灾警报器,高雄市消防局虽称有定期检查瓦斯(煤气)、老旧电线,到底是检查到哪里去?“城中城”的防灾设计显然停留在90年代的水平,难道高雄市政府从没想过要妥善处理?

  凌涛质疑,去年早就有市民向高雄市政府举报“城中城”安全问题,然而,高雄市政府竟以“16层楼以下建物无须进行安全申报”的官僚姿态回应,而国民党高雄市议员过去也不断提醒市政府应该协助“城中城”进行更新改造,但市政府的回应却是“更新应由住户主动提出,政府才能协助”,并未积极认识、解决问题,摆烂态度让人难以接受。

  凌涛还痛批,高雄大火凸显出民进党全党无心施政,持续乡愿护航,即便凌晨就发生高雄大火这等惨剧,民进党高雄“立委”邱议莹第一时间竟然忙于宣传台中反罢免“删Q活动”(罢免“台湾基进党立委”陈柏惟的活动)、发文自拍,而号称关心高雄市民的绿营侧翼团体“Wecare高雄”,则在第一时间忙着发文反罢免陈柏惟,让民众傻眼的是难道民进党的高雄政治人物,把台中的罢免活动看得比高雄的民众还重要?

  针对陈其迈的鞠躬道歉,不少岛内网友也不买账,有网友表示,“起火原因待查,如此的谦卑……真会作秀!”

  对于陈其迈声称“不会回避责任”,有网友就质问,“又要负最后责任了吗?最后责任=嘴巴责任!”也有网友就讽刺,“当民进党的官讲说不会回避责任时,意思就是没事了”。↓

  还有网友讽刺,“民进党一贯作风,用嘴吧负责,还可以负责到底”。↓

  更有网友直言,“还不辞职是在等什么?”

  另有网友表示,“不会回避责任……能解释一下是什么吗?市长不干了下台?还是开除消防局长?我猜是后者”。↓

  番外

  高雄火灾已致46人死亡,赵少康:“统治”高雄20年的民进党要负全责!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消息,高雄盐埕区“城中城大楼”14日凌晨3时发生大火。高雄市消防局出动31个分队前往施救。高雄市消防局长表示,截至下午15时许已有87人送医,其中46人确定死亡,41人受伤。对此,岛内资深媒体人赵少康在脸书发文表示,“城中城恶火,民进党要负全责”

赵少康脸书截图赵少康脸书截图

  针对高雄一大楼凌晨起火,导致多人伤亡,赵少康今天在脸书表示,此次火灾,民进党要负全责。

赵少康脸书截图赵少康脸书截图

  赵少康表示,高雄“城中城”凌晨一把恶火,死亡人数不断攀升,现场犹如炼狱,去除韩国瑜短暂入主市府的时间,民进党在高雄“执政”超过20年,难道“城中城”的消防问题是今天才出现吗?

  赵少康称,高雄市政府搬到四维行政中心后,盐埕区发展停滞20年,人口严重外流,只剩老弱妇孺留在“城中城”,更多是独居老人,加上疏于管理,游民便溺、地痞流氓强收管理费早有所闻。

  赵少康提到,起火的大楼入住的大多是行动不便的经济弱势者,又缺乏消防设施,最终导致重大死伤,“城中城”被称为“高雄第一鬼楼”,明知道要求民众自行加装消防设备,对弱势住户是无法承受的负担,市政府却只会不断依法开罚,地方官一点同理心都没有,问题存在已久,“民进党历任首长究竟全然无知还是视若无睹?”

  赵少康还提到,根据今年1月的媒体报道,有6家建筑商有意整合“城中城”推动更新,但因原住户只能拿几十万元新台币,且完成更新前没有安居处所,高雄市政府缺乏整合、安置等配套方案,导致更新工程卡关,如果年初陈其迈(现任高雄市长)或蔡英文就能做出“全力协助安置”的行动,这场惨剧或许不至于发生

  高雄市“城中城”大楼发生大火

  

火灾大火台湾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