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一职校烹饪系把“课堂”搬到了安置点

山西一职校烹饪系把“课堂”搬到了安置点
2021年10月14日 00:0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山西一职校烹饪系把“课堂”搬到了安置点

  近期,山西省遭遇秋汛,10月2日至7日,山西省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秋季最强的降水过程。13个市(县区)降雨超过200毫米,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19毫米。其中,太原南部汾河中下游的介休市南桥头村、宋安村受到汛情影响设置紧急安置所。10月1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安置所附近的介休市联华电子职业学校烹饪系了解到,在临时安置点,学校烹饪系的13名学生最近几天为两个受灾村庄近4000名村民志愿生火做饭,烹饪菜品。在具体的菜品上,主要有盖饭、炒面和家常菜。

  烹饪系学生为村民生火做饭

  10月2日至7日,山西省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秋季最强的降水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4日至5日,降雨中心在吕梁、临汾、晋中三市交界处一带。13个市(县区)超过200毫米。位于太原南部汾河中下游的介休市也受到了汛情的影响。10月13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介休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温女士介绍,10月2日到10月7日,介休市连下了5天雨,导致汾河水位上涨,附近的部分村庄进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汾河中下游的南桥头村、宋安村两个村庄受汛情影响为村民设置了紧急安置点。两个临时安置点附近的介休市联华电子职业学校的赵老师得知灾情后,带领烹饪系部分学生前往安置点,为村民志愿生火做饭,烹饪菜品。

  主供盖饭、炒面和家常菜

  赵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10月8日国庆假期结束返校时,她发现受汛情影响,学校附近新增了应急安置点,于是便向学校申请提出带领烹饪系部分学生前往安置点,给村民做饭。“我们学校的烹饪系学生炒菜熟练,这次受到汛情影响,学校附近的南桥头村和宋安村新增了临时安置点,我觉得可以为安置点的村民做饭,为防汛工作出一份力,就向学校提出了申请。得到学校同意后,我和另一位老师带领烹饪系的13名学生前往了安置点。”

  10月8日,两名老师和13名学生携带着锅、碗、瓢、盆、刀、叉、铲、勺等各种炊具来到了安置点。同学们身穿白色烹饪服,头戴黑色厨师帽,分工有序,有的洗菜,有的切墩,有的翻炒,“我们的学生烹饪比较专业,帮助安置点的工作人员准备近4000名村民和救灾志愿者的午餐及晚餐。”赵老师介绍,烹饪的食材由安置点提供,同学们主要负责烹饪加工工作。在具体的菜品上,赵老师介绍,主要有盖饭、炒面和家常菜。

  “做出的菜品很可口”

  宋安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冀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学生们在8日当天携带炊具赶来帮忙,给救灾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介休市联华电子职业学校的老师告诉我,他们学校的学生可以来帮忙做饭,我们感觉非常好就同意了。学生们来了之后很快就投入到工作之中,他们洗菜、切菜、炒菜都很娴熟,干活很利索,做出的菜品也很可口。”

  冀女士表示,这几天同学们的工作非常辛苦,同学们志愿做饭的行为令村民们非常感动,“他们的工作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很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赵老师表示,这几天学生们都是早上8点到,晚上8点回到学校,每天回到学校,同学们一天忙碌下来,身上都脏兮兮的,也都很疲惫,“但是他们跟我说,能为防汛出力,为村民做饭,他们感觉很开心”。除13名志愿做饭的同学外,学校的很多同学都希望能够为防汛工作帮忙。“现在还有5名学生在安置点志愿做饭,灾情结束后,学生们再返校上课。”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见习记者 尹航

点击进入专题:
山西出现大范围强降雨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