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案示警】“以罚代管”藏猫腻,所长被免职

【以案示警】“以罚代管”藏猫腻,所长被免职
2021年10月14日 08:22 三湘风纪网

  原标题:【以案示警】“以罚代管”藏猫腻,所长被免职

   未到现场检查,竟要求交罚款

  “以罚代管”藏猫腻,所长被免职

  

  “孙老板,你们公司的起重机管理人员虽然持有《特种设备管理员上岗证》资质,但必须专职,搞好日常培训,严防安全事故发生……”10月11日,澧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前往王家厂镇回访宏博科技建材有限公司时,恰逢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在企业耐心指导。

  “如今,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经常提示我们整改问题。不像以前,一来检查就罚款。”该公司总经理孙元金感慨道。

  这番感慨,来源于澧县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中对一起“以罚代管”问题的严肃查处。

  去年10月,有投诉称,王家厂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对辖区部分药品超市和村卫生室乱罚款,每家1000元,交钱即可免于检查,共罚款1万元。随即,县纪委监委将问题线索交办派驻纪检监察组核查处理。

  原来,去年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刚任该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的谭某生,知道部分药品超市和村卫生室存在一些违规之处,便趁机想为所里“创收”。当地一药品超市老板郭某枝得知后,主动找谭某生“谈判”并达成一致:由郭某枝找药品超市和村卫生室收取罚款,然后转交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李某忠。

  全镇有5家药品超市、13家村卫生室。郭某枝找12家药品超市和村卫生室共收了1.2万元,还有几家不愿交纳,只好作罢。考虑到自己既有卫生室,还经营一家药品超市,郭某枝主动承担了3000元。

  李某忠收到1.5万元罚款后,谭某生安排其向县局上缴1万元,同时编造了两份罚款金额均为5000元的处罚卷宗。剩余罚款,李某忠截留1000元用于个人开销,其余4000元一直滞留在谭某生手中。

  按规定,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现场检查后,如发现轻微违法问题应下达整改通知书,第一次是免于处罚的。更令调查人员吃惊的是,多数被罚款的村卫生室,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根本没去检查过。

  “平时不为管理对象搞服务,一来就罚款,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还截留收入,影响极坏。”澧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在全县警示教育会议上重点剖析了该案例。目前,违规收取的罚没收入已全额退还。谭某生、李某忠均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谭某生被免去所长职务。

  近年来,常德市纪委监委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肃查处“以罚代管”等营商环境中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仅今年7-8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相关问题线索11件,立案查处问题7件,处理17人。(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皮柏枝 万传文)

市场监督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