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东菏泽:市县一体联动打出脱薄争先“组合拳”

山东菏泽:市县一体联动打出脱薄争先“组合拳”
2021年10月14日 08:09 正义网

  原标题:山东菏泽:市县一体联动打出脱薄争先“组合拳”

  “薄弱院发展的痛点、难点在哪里,我们的‘拳头’就要打往哪里。”

  山东省菏泽市检察机关共有10个基层院,其中1个全国相对薄弱基层院、2个全省薄弱院,又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了2个全市薄弱院。为推进薄弱院突破发展,菏泽市检察院打出一套脱薄争先“组合拳”。

  20个基层院领导集中吐槽薄弱“病灶”

  推进薄弱院脱薄工作走深走实不能打无准备之仗,找准了薄弱根源,才好对症下药。

  “坐在家里想,满脑袋都是问题,走到基层看,满眼都是办法。”菏泽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全市基础最为薄弱的基层院,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专题分析会,“会诊”薄弱根源,建立薄弱档案,全程跟踪帮扶。

  在此基础上,今年8月13日,菏泽市检察院召开基层院建设暨薄弱院帮扶征求意见座谈会。

  “我们基层院案多人少,干警的素能良莠不齐,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不想办精品案,而是真的有心无力。”“当下我们队伍中部分干警的主人翁意识不足,不能将个人与单位看作命运共同体,工作上缺少主动性、缺乏干劲儿。”……会上,20位来自各县区检察院的领导和骨干精英们齐聚一堂,围绕如何推进基层院建设和突破薄弱院发展困境,畅谈认识思考和措施建议,为基层院发展献良策。

  会议共收集问题43个,各类意见建议127条,进一步明晰了短板弱项,找准了薄弱根源,为根除“病灶”,推动薄弱院发展起势、推动基层院建设大步向前奠定了基础。针对大家的问题和建议,菏泽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新建现场调度市检察院部门负责人开展相关工作,布置作业。

  痛点难点在哪,精准帮扶就跟到哪

  干部支持、业务指导、结对帮扶……针对短板弱项,菏泽市检察机关多管齐下,多角度发力,持续加大对薄弱院的支持倾斜力度。

  想要改变薄弱局面,先得把“人”的问题解决好。菏泽市检察院选派办案业务部门的优秀干警到薄弱院挂职,同时选派薄弱院有潜力的干警进行县区院间横向交流或到市院进行交流挂职,帮助薄弱院培养优秀人才。该院还打造了年轻干部成长“琢玉”工程,深入开展“AB岗”锻炼,全力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且业务本领高强的专业人才。

  薄弱院脱薄争先,最终要落实在业务上。菏泽市检察院搭建“面对面、案对案”对口联系平台,选出精英骨干作为对口联系人,精准对接薄弱院的业务需求。东明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长期落后,菏泽市检察院选派业务骨干驻院蹲点,手把手指导办案10余件,该院公益诉讼干警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菏泽市检察院还创新推出“样板案”“样本卷”,打造教科书式办案规范,助力基层院业务能力提升。

  众人拾柴火焰高。为了帮助薄弱院解决业务水平不高、办案效果不好等问题,菏泽市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先进院与薄弱院结对共建。今年9月,在菏泽市基层院建设暨薄弱院帮扶工作推进会上,牡丹区检察院与东明县检察院、曹县检察院与郓城县检察院、单县检察院与成武县检察院分别签订《结对共建责任书》,进一步夯实帮扶责任和目标。

  一体化布局织密帮扶网

  如何将脱薄帮扶网织得更密、更结实?在菏泽市检察机关推进脱薄争先的实践中,总能看到由上到下的一条条线,贯穿市县两级院。一头是基层院向上传递需求信号、反馈工作进程,另一头是市院的向下输送能量。

  菏泽市检察院从实际出发,针对把脉问诊挖出的“病灶”,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研究制定《菏泽检察一体化发展指导手册》,探索构建“市县一体化”发展新布局,以“十个一体化”为主要内容,全力打造“市县一体、联动融合、资源共享、聚力发展”新模式,为推动薄弱院由弱转强建起长效机制。

  “十个一体化”平台包括党建、公益诉讼检察、职务犯罪侦查、重大案件和精品案件指导办理、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业务服务保障、业务管理监督、业务考核评价、新闻宣传。其目标是打破市院与基层院间的资源壁垒,将全市资源整合,实现力量调配和信息共享,将全市检察力量集于一点,全力补齐最薄弱的地方,打破基层院尤其是相对薄弱基层院的发展瓶颈,推动全市基层院建设整体水平提档升级。

  “过去在上级院的帮扶和指导下,我们全院一心、奋力向前,各项工作都有了很大进步。现在有‘十个一体化’作指导,我们更有信心把薄弱院帽子摘下来。”鄄城县检察院检察长王磊说。

检察院菏泽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