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拉姆前夫被判死刑!从杭州杀妻案到拉姆案,死刑背后的量刑考量

拉姆前夫被判死刑!从杭州杀妻案到拉姆案,死刑背后的量刑考量
2021年10月14日 17:57 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拉姆前夫被判死刑!从杭州杀妻案到拉姆案,死刑背后的量刑考量

  需要将有报复性情感的犯罪行为

  与偶发的激情犯罪相区分

  2021年10月14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唐路故意杀人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认定被告人唐路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拉姆案自发生以来一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此次一审判决中,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唐路致阿木初死亡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且犯罪手段极其残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所犯罪行极其严重,依法应予严惩,遂作出上述判决。

  针对拉姆案,相关法律专业人士认为,这类极端性社会案件应成为公众的长久警示,并从家暴类案件的预防、取证和维权等环节,将此类案件的伤害降至最低。

图片来源: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图片来源: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手段极其残忍,唐路被判死刑

  2020年9月14日20时,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女子拉姆在家中直播时,被闯入的前夫唐路用汽油焚烧,重度烧伤。9月17日,阿坝州金川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犯罪嫌疑人唐路已被警方控制,拉姆已被送往阿坝州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就医后,拉姆家属被告知,拉姆全身烧伤百分之九十以上,病情危重,且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案发前,拉姆是短视频平台的一位博主,内容多为自己上山采药和日常生活片段,共有二十余万名粉丝。

  2020年9月30日晚上11点16分,拉姆去世。同年12月,金川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嫌疑人唐路批准逮捕。

  2021年10月14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唐路故意杀人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认定被告人唐路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时判处唐路赔偿因犯罪行为给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造成的物质损失。

  因案情重大复杂,法院依法组成七人合议庭审理本案。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唐路及其辩护人,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到庭参加诉讼。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唐路与被害人阿木初(抖音名:黑姑娘[拉姆])于2009年登记结婚,婚后二人常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唐路多次殴打阿木初,2020年6月28日二人离婚。后唐路多次找阿木初复婚被拒绝,因此心生怨恨。2020年9月14日20时30分许,唐路前往阿木初父亲家,向正在厨房进行网络直播的阿木初淋泼汽油并点火,致阿木初烧伤。阿木初于半月后经医治无效死亡。唐路在逃离现场后被抓获归案。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唐路致阿木初死亡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且犯罪手段极其残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所犯罪行极其严重,依法应予严惩,遂作出上述判决。

  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唐路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被告人唐路亦作了最后陈述。

  “应成为公众的长久警示”

  “拉姆案是这几年属于全民关注的,之前家暴类案件里称得上全民关注的还是李阳家暴案。”北京家理(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梦蝶表示,拉姆案这样的极端案件被告人被判处死刑,对于社会来说具备极大的警示作用。家暴类案件被很多人认为是家事,但是拉姆案让社会公众知道,遇到这种情况,隐忍可能会愈演愈烈,每一个公民都需要合法的途径保护自己。

  胡梦蝶认为家暴的取证是此类问题解决的重点。

  “我们在办案过程中,很多当事人提供的证据和法律要求的证据完全是不一样的,这是很遗憾的事。”胡梦蝶介绍,淤青、红肿、出血的伤口照片在法律上的证明力度非常有限,因为这无法证明受伤者的身份和施暴者的身份。

  正确的取证方法包括:第一,遇到了家庭暴力第一时间报警,警方作为公权力机关,它的介入会导致证据的留存,当后续需要取证的时候,警方留存的证据就是非常有力且规范的;第二,若自己取证,比如手受伤,最好手跟脸能同时出镜,或者录制视频,从视频、照片中反映出伤者;第三,很多案例中,会出现反复的家暴,施暴者求饶后会写保证书,而一份写明施暴时间地点的内容明晰的保证书,也具备证明力;第四,若施暴地有监控,则需要及时调取监控;第五,家暴发生后,及时验伤,对后续离婚诉讼等非常有帮助;第六,证人证言的陈述,可作为证据保留。

  “在家暴发生后,要有取证的意识,这是为了在必要的时候保护自己。”胡梦蝶说。

  前检察官、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金琳认为,“拉姆案”“杭州杀妻案”等一系列案件的发生,不仅刺痛了公众的神经,也应让人们去思考如何防范。

  “有犯罪学的研究表明,有很多暴力犯罪是发生在熟人之间、朋友之间甚至是爱人之间,妇女和儿童则更容易成为受害的对象。”金琳介绍,一方面,熟人关系的交往更容易滋生矛盾,“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另一方面源于熟人关系使得犯罪变得隐秘而不易察觉,尤其是发生在情侣、夫妻、父母子女之间的犯罪,往往由于传统的“家丑不可外扬”的心态,使得犯罪容易被放纵,“但‘小恶’一旦被纵容成‘大恶’不仅会使故事以悲剧收尾,而且也会引发巨大的社会恐慌。”

  金琳表示,日常生活中发生在熟人间的侵害行为,总会被以“一时冲动”的激情犯罪之名要求原谅,在不少刑事案件中,辩护人也常常会提到行为人系偶发的激情犯罪,人身危险性比有预谋的犯罪行为轻微,或者因家庭纠纷引发、事出有因等理由,以此来请求量刑的减轻。

  但实际上,需要将有报复性情感的犯罪行为与偶发的激情犯罪相区分。对于自己最为亲近的人都可以施加严重报复的人,很难说对于社会没有严重的危险性。

  金琳认为,在报复性情感的犯罪行为中,“报复”本身就掩盖了同理心、同情心,所以,往往手段更加残忍,后果也更为严重,给被害人及被害人的家属所造成的心理伤害也更难以恢复。

  “无论是杭州杀妻案还是拉姆案,最终都是死刑的判决,原因是犯罪的手段极其残忍,犯罪的后果极其严重,以及被害人家属对死刑的强烈要求。”金琳透露,在办理此类案件的过程中,司法机关除了考量犯罪事实、犯罪情节、被告人的悔罪表现以外,也会重点考虑被害人及其家属的情感诉求,以此来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稳定。

  胡梦蝶总结多年处理的案件实例称,家暴只有零次和无数次,公众应对家暴有清晰的认知——这不是家事,也不是私事。对于无法控制情绪采取暴力手段解决问题的人来说,很难改变他的行为惯性,遇到家庭暴力,要勇敢地站出来反抗。避免在忍受多年家暴后,非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发生极端悲剧。

  “有一些地方的男性会认为,打老婆不犯法。拉姆案的判决告诉他们,这是犯法的。”胡梦蝶表示,拉姆案这样的极端案件应成为公众的长久警示。

责任编辑:李娜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