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集体亮相!中国人将第一次在太空过春节

集体亮相!中国人将第一次在太空过春节
2021年10月14日 18:13 环球网

  原标题:集体亮相!中国人将第一次在太空过春节

  神舟十三乘组正式与公众见面!

  在14号下午举行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会上,神舟十三乘组的三位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正式与公众见面。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介绍,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将首次在轨驻留6个月,这也是空间站运营期间航天员乘组常态化驻留周期。这同时也意味着,三名中国航天员将在太空中“过大年”。

△翟志刚
△翟志刚△翟志刚
△王亚平△王亚平
△叶光富△叶光富

  @人民日报 消息:神十三航天员王亚平说,除夕夜神十三三人组会和大家一起守岁,要在第一时间把来自太空的祝福送给祖国,送给大家。↓

  

  

  翟志刚:神七之后13年,时刻准备闻令出征

  第二次执行飞行任务、首次担任指令长的航天员翟志刚坦言非常高兴再次在这里与大家见面。翟志刚曾执行2008年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作为我国首位出舱航天员,此次他是否会再度出舱成为了本次任务的关注点。

  翟志刚表示,这次飞行任务仍有出舱活动,而且还不止一次,神舟七号任务的出舱活动是技术的突破,现在的出舱活动除了技术的进一步验证,更偏向技术的应用,将进行长时间的舱外作业,此次出舱活动更加复杂艰巨,更具有挑战。除了出舱活动,还要完成货运飞船的手控遥操作对接以及各领域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等任务,而最具挑战的还是长达6个月的长期太空驻留和失重飞行,无论对航天员的身体心理素质、意志品质,还是对仪器设备可靠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考验。

  从神五首次亮相、到神七一飞冲天,再到即将入驻空间站核心舱,翟志刚一直以闻令出征的状态时刻准备着。“变化的是任务内容和飞行时间,永远不变的是初心使命和对祖国航天事业的无限热爱。”他还表示:“空间站建设是工程全线的努力,我们的太空家园一定会越建越好!

  王亚平:8年,亚平老师再次追梦成功!

  “太空教师”王亚平曾在2013年神舟十号飞行任务中为全国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作为第二次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王亚平表示,“经过8年不懈努力,亚平老师终于再次追梦成功,即将带着同学们的梦想和期待飞上太空!”飞天前,她最想和同学们说“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只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用智慧和汗水打造自己的梦想飞船,就一定能够迎来自己梦想的发射时刻,飞向属于你的浩瀚星空!”

  王亚平表示,能够成为进驻空间站的首位女航天员,亲身参与空间站建造任务,她由衷地为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祖国而倍感骄傲和自豪。当被问及要在空间站度过春节的问题,她和大家一样都满怀期待:“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会和大家一起守岁,在第一时间把来自太空的祝福送给祖国、送给大家。

  叶光富:11载拼搏,期待以全新角度感受浩瀚太空

  首次亮相的航天员叶光富是第二批航天员中最年轻的一位。对于第一次执行飞行任务就要驻留6个月时间,他首先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这的确是个考验,但我对完成这次任务充满信心。”这份信心来自于一代代航天员的接续奋斗,来自于飞行乘组的团结协作,也来自于他11年的努力拼搏。

  对于这次任务,他表示非常期待将多年来的所学所训学以致用,和大家一起共同完成好各项任务,同时也期待能够以一种全新的角度去感受浩瀚太空,欣赏生活的美丽星球,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同时,作为首位参与国际航天员训练的中国航天员,他说:“期待有一天可以和国际同行一起遨游太空,也欢迎他们来到中国的空间站做客。

  预祝此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预祝航天员乘组顺利凯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