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翟志刚再担指令长

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翟志刚再担指令长
2021年10月14日 18:31 新京报作者:张建林

  原标题: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翟志刚再担指令长

  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张建林)10月14日下午,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将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翟志刚担任指令长。此前在神舟七号载人飞船飞行任务中,翟志刚就已经担任过一次指令长。

  在此次出差的“太空三人组”中,翟志刚算是最有经验的一位航天员。公开资料显示,翟志刚曾任空军某中心飞行教员,安全飞行95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1998年1月,入选我国首批航天员。

  2008年9月27日,翟志刚穿着中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在刘伯明、景海鹏的密切配合下,圆满完成中国首次空间出舱任务,成为中国首位出舱航天员,也被人们誉为“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同年11月,他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航天英雄”荣誉称号,并获“航天功勋奖章”。

  最有经验,但也担任着多次“备份”使命。2003年9月,翟志刚入选神舟五号飞行任务备份航天员。2005年6月,入选神舟六号飞行任务备份乘组。2013年1月,翟志刚又入选神舟十号飞行任务备份航天员。

  近24年来,翟志刚始终为飞行任务做着准备。“从1985年进入军校大门开始学飞行的那一刻起,我就觉得飞行的职业最适合我。”在接受央视新闻的采访时,翟志刚说道。

  为了顺利完成此次飞行任务,除了严格进行各项训练之外,翟志刚也认为,保持好心态也很重要。希望仍然能够以自己是年轻航天员,是没有执行过任务的航天员的一种感觉、一种标准去面对现在神十三的飞行任务,同时也要凭借多年以来在训练中积累的个人经验,把它融合到飞行任务中去。

  “高高兴兴飞出去,兢兢业业飞行中,安安全全飞回来。”翟志刚说,作为乘组一员,自己有信心,也有能力把神十三任务完成好。“技术的准备、身体的准备、对飞船设备系统掌握的准备,当这些都准备好了,信心就来了。有了信心,飞行就变得没有那么难了。”

  新京报见习记者 张建林

责任编辑:李娜

翟志刚中国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