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案为鉴|收取好处费后,执勤交警竟与酒驾司机合谋“狸猫换太子”

以案为鉴|收取好处费后,执勤交警竟与酒驾司机合谋“狸猫换太子”
2021年10月14日 18:54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以案为鉴|收取好处费后,执勤交警竟与酒驾司机合谋“狸猫换太子”

  “我为自己在执法过程中的执法不严和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感到深深的愧疚与不安,今后一定深刻的检讨......”在受到马山县纪委监委的处分后,该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韦某全在忏悔书中后悔不已。

  事情源于一封匿名举报信。该举报信反映了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韦某全“利用职务之便,在处理韦某酒驾一案过程中,收受好处费并帮助酒驾司机逃避行政处罚”的问题线索。该县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对该问题线索开展初核调查。

  “韦某酒驾当晚确实被韦某全查获,车辆在被查扣后停放在了指定停车场,说明韦某确实存在交通违反行为,但是电脑系统记录中却查不到肇事司机韦某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该停车场主要保管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民警查扣的车辆,被查扣的小车,违法驾驶人必须在缴清罚款后才能持放行条取走被查扣的车辆,但是该车辆竟然在没有放行许可手续的情况下被人取走,这其中一定有猫腻......”

  在走访知情人、材料证据收集和调查县交警管理大队涉案车辆停车场进出登记簿后,“失踪”的放行条和缺失的行政处分决定书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

  很快,调查组便通过调取监控、外围调查和谈话核实,掌握了韦某全收受好处费、私自放行涉嫌酒驾司机与车辆、并“调包”涉事司机和车辆,让韦某逃避处罚的事实。

  经核实,韦某在饮酒后驾驶小轿车经过马山县城南车站路段时被正在执勤的交警韦某全查获。次日,为了逃避处罚,韦某来到韦某全家,送给他1500元和价值400元的香烟。收钱后,韦某全表示这个案子他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作处理,但是仍需韦某找人“顶替”他的酒驾案件并接受处罚。

  于是,韦某找到了好友潘某,与其商量制造酒驾来帮助自己逃避处罚,一出“狸猫换太子”的“好戏”就此上演。

  第二天上午,潘某便在饮酒后驾驶一辆接近报废的摩托车前往韦某全正在的执勤路段,“顺利”被韦某全查获。在韦某替潘某缴纳了罚金后,韦某全便通过电话“交代”停车场管理员放行韦某的涉案车辆。至此,完成了整个“调包”涉案人与涉案车辆的过程。

  知法犯法,执法违法,韦某全的行为最终难逃纪法的严惩。2021年8月,因违反工作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帮助他人逃避酒后驾驶机动车辆的行政处罚,韦某全被马山县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上缴国库。(南宁市马山县纪委监委)

司机酒驾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