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海:受贿行贿一起查 斩断征地拆迁领域利益交换网

北海:受贿行贿一起查 斩断征地拆迁领域利益交换网
2021年10月14日 19:0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北海:受贿行贿一起查 斩断征地拆迁领域利益交换网

  2021年6月,北海市海欣荣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唐顺海因犯行贿罪、诈骗罪,数罪并罚,一审判决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20万元。相关涉案人员被依法严惩。

  这是北海市纪委监委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斩断征地拆迁领域利益交换网的具体实践。 2019年以来,北海市纪委监委共查处征地拆迁领域案件56件,采取留置措施24人,其中查处处级干部6人,科级12人,涉案资金4亿多元,追缴违纪违法所得约1.9亿余元,对“围猎者”形成强烈震慑。   

  近年来,北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保持惩治受贿行为高压态势的同时,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的部署要求,采取多种举措,紧盯与经济建设耦合度较高的征地拆迁领域,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查处力度,确保受贿行贿一起查落到实处。

  2012年至2019年,看到征地搬迁领域有利可图的唐顺海,与社会人员莫肇军、徐志海等人合伙伺机在北海市区内承包部分花木场,坐等“政府征收补偿”。为加快征收进程,获取高额的地上附着物补偿款,唐顺海出面找到时任银海区征地办项目负责人谢海锋帮忙,通过虚增地上附着物数量、规格和提高地上附着物单价等方式获得补偿款7375万余元。事后,唐顺海为感谢和继续得到谢海锋的帮助,共给予谢海锋好处费1200万余元。

  2019年10月,收到关于谢海锋问题的举报后,北海市纪委监委迅速组织精干力量查清了谢海锋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共同贪污征地补偿款1.16亿元的犯罪事实,并查明谢海锋多次收受他人的好处费,为他人骗取征地补偿款提供帮助。在做实前期工作的基础上,2020年5月,北海市监委果断对唐顺海、莫绍军、徐志海等涉案人员,相继采取留置措施。

  随后,北海市纪委监委按照“系统查、查系统”的思路迅速启动征地搬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立专案协调渠道,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协同,形成查处行受贿案件全市“一盘棋”的策略,有效查处了一批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重点问题。并在扎实取证上下足功夫,形成完整的闭合证据链条,确保“查得准、诉得出、判得了”。

  同时,对行贿者通过行贿获取的不法利益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予以没收、追缴,让行贿人付出代价。查处谢海锋受贿案后,分别追缴唐顺海、莫肇军、徐志海犯罪所得820万元、147万元、277.46万元,释放出“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立足推动“当下改”和“长久立”,北海市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剖析,及时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对有关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帮助、敦促相关单位及领导干部对照存在问题查找盲点和漏洞,推动问题整改、标本兼治。全市68个单位举一反三,以案为鉴,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集体警示教育等方式,让2906名公职人员接受警示教育,建立健全制度规定197个。

  “严惩受贿行贿,是在亲清政商关系间设立的一道防火墙,是对干部的最好保护。”北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紧盯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国家专项资金拨付等领域,对受贿行贿问题双向打击,坚决斩断利益交换的关系网,从而使被“围猎”者警醒、迷途知返,使“围猎者”因搞腐败而寸步难行,护航社会公平正义和经济发展健康秩序。(北海市纪委监委)

北海市征地拆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