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家风故事|忘不了的母恩

家风故事|忘不了的母恩
2021年10月14日 19:0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家风故事|忘不了的母恩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自从父亲走后,重阳节就成了母亲的专属节日了。

  我的母亲是一位普通农村劳动妇女,她身上勤劳朴实、宽厚善良的美好品德,如清泉流水、空谷幽兰,一直深深感染着我,为我树立了做人的典范和榜样。

  1969年,年仅20岁的母亲,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加枝柳铁路建设。枝柳铁路为备战而建,在当时,修铁路与参军保家卫国一样是极为荣耀的事。怀着“为毛主席争光,为国家争光”的信念,母亲和镇上的年轻伙伴们一起徒步60多公里到南宁,搭乘火车到柳州参加铁路建设。

  当时的条件极为艰苦,铁路沿途崇山密林,地质复杂,没有现代化机械作业,挖隧道、建桥梁等全靠人力来完成。期间,不少人因怕苦怕累,干了几个月就打了退堂鼓,但母亲却选择留下来,与成千上万的民兵们一起扎根在枝柳铁路工地一线,投身到热火朝天的铁路建设大会战中,直至1972年任务结束,才回到家乡。

  嫁给父亲后,母亲依旧保持着吃苦耐劳、勤劳务实的本色。没有新房,和父亲把老房子推倒,自己起泥、踩泥、做砖瓦、烧窑……硬是盖起了一间砖瓦房;缺吃少穿,那就把屋后的荒地开垦成菜园,浇灌出一陇陇四季鲜蔬,瓜果飘香。

  母亲平生没和村里人吵过架,拌过嘴,总是与人为善。但凡谁家有个红白喜事,吱一声,母亲都会放下手中的活计,过去帮忙。

  隔壁70多岁的黄奶奶,只有一个常年在镇上打工的儿子。母亲怜她孤苦伶仃,秋收时节,常常过去帮忙收谷子、剥玉米、摘花生;逢年过节,捎点小吃,唠点家常。

  有一次,黄奶奶因冒雨收玉米,发了高烧,没有通讯条件的情况下,母亲让父亲踩着自行车把黄奶奶送到二十里外的卫生室,控制了病情。

  在对待子女的教育问题上,母亲从不含糊。虽然生活条件不济,但哪怕节衣缩食、东拼西凑,也要供我们兄妹三人读书。

  我谨记母亲教诲,努力读书,这一读就读到了25岁,成了村里的老姑娘。邻居们总是跟母亲说,“女孩子家读那么多书干嘛,花钱又多,迟早要嫁人,泼出去的水。”母亲总是笑笑,说:“多读点书,长点见识,总是好的。”于是,我成了村里唯一一个研究生,成为了母亲的骄傲。

  回忆母亲生活点滴,她却总能用寥寥数语点拨人生智慧,言传身教指引着我前进。

  刚上大一的时候,母亲就积极支持我入党,再三叮嘱,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党给的,要坚定跟党走;步入职场,面对是否选择加班无常的纪检监察部门,母亲认为“这是一个铲奸除恶、维护正义的好单位,错不了”;每当我遇到困惑,彷徨人生十字路口时,她总是跟我说“做事凭良心,只要问心无愧,遵循做人本分就好了”。

  值此重阳到来之际,我只有踏实工作,努力奋斗,办好每一件案子,做好每一部廉洁教育作品,维护党纪国法的威严,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纪检事业努力奉献自己的每一份光,每一份热,才是对母亲最好的报答。(南宁市西乡塘区纪委监委)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