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一样”的危改补助款

“不一样”的危改补助款
2021年10月14日 19:0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不一样”的危改补助款

  “纪委同志,危房改造的补助是按照什么标准给的?怎么每户得到的都不一样呢?”2020年5月底,百色市右江区委巡察组到该区汪甸瑶族乡汪甸村开展常规巡察,在谷陋屯走访群众时,村民廖大哥向巡察组提出疑问。巡察组意识到,这个危改补助发放有点不寻常。

  “我家2014年得的危改补助是一万七千多元,但是同村同一年进行危房改造的有的得三万多元,还有得五万多的……”村民廖大哥继续说。

  根据危改补助政策,同一年的补助标准是一样的,谷陋屯的危改补助发放为什么每户会存在差异?带着疑问,巡察组兵分两路进行深入了解,一组对该屯危改户进行走访了解,一组到乡城建规划站调取当年危改材料进行核查。

  经查实,2014年谷陋屯有的同一户主中夫妻、父女或者亲兄弟均获得危改指标,存在一户占有多个危改指标。巡察组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并移交给右江区纪委监委。

  “谷陋屯存在一户占有多个危改指标的问题是什么情况?”核查组找到当年负责危改工作的相关村干部进行谈话。

  “谷陋屯是移民整屯搬迁安置,按照政策每户都可以得到一个危改指标。有的亲戚朋友想一户中用不同的名字来申请危改指标,就可以多享受补助。当时我对危改政策理解不到位,纪律意识不强,觉得自己是村干部,亲戚朋友让帮点忙,碍于情面,就违规违纪为他们办了。”面对核查组的询问,当年专管危房改造工作的副主任王某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行为。

  经查,汪甸村3名村干部在危改指标分配中存在优亲厚友、审核不准把关不严等问题。2014年谷陋屯有4户农户重复获得危改指标,造成国家扶贫资金损失6.996万元。

  该区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追回全部违纪资金。涉案的3名村干部因违反工作纪律1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优亲厚友、资源分配不公的问题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之一,严重影响党的惠民政策在基层的落实。”该区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对村一级的巡察要创新巡察的方式方法,加大力度开展巡察,真正走到群众中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以实实在在的巡察监督,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