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退休的他还是选择了主动投案

退休的他还是选择了主动投案
2021年10月14日 19:0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退休的他还是选择了主动投案

  “压在心里的石头落地了,我终于能睡着觉、吃下饭了……”主动投案如实交代问题后,韦某某如释重负。

  韦某某是那坡县原安监局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管理股股长兼会计。他今年58岁,24岁参加工作,通过多年的勤奋努力,33岁当上副乡长,先后担任那坡县经济协作办公室副主任,县安监局副科级干部、正科级干部和二级主任科员,是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有为干部,深受领导肯定和同事信赖。

  令人费解的是,去年4月,韦某某手头上还有很多未完成的工作任务,却突然急匆匆申请提前退休。

  今年5月底,韦某某来到县纪委办公楼大门外,徘徊了许久,终于鼓足勇气走了进来。

  “纪委同志,我今天来是想……”韦某某欲言又止,声音有点紧张,略带不安。

  “来,大伯,先坐下喝杯水。”看到韦某某有点反常,我和同事边递水边安抚道:“没事,您慢慢说。”

  “纪委同志,这么多年了,有件事压在我心里,让我寝食难安,实在很难受。”眼神闪烁不敢正视我们的韦某某突然抬起头认真说道,“今天我是来向县纪委交代问题的,希望组织能给我从轻处理的机会。”

  原来,时任那坡县原安监局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管理股股长兼会计的韦某某在代管县安全生产抵押金时,虽建立了企业和经营户抵押金登记簿,但部分交纳、清退抵押金情况并未进行登记,此刻的他便心生贪念,以多收少退、收取现金不入账等手段截留部分抵押金用于建房等各项家庭开支。2009年9月至2018年12月,先后有600户(次)缴纳风险抵押金,共计3263607.52元。直至案发,韦某某共截留151户抵押金达698600元。

  “看到自己身边违纪违法的人陆续被查处,内心感到焦虑不安,一笔笔套取的违纪款让我极度恐慌。特别是去年,在得知百省乡财政所原会计韦建明涉嫌挪用公款被纪委立案调查的消息后,仿佛当天被立案查处的人就是我!”这就是他选择提前退休的原因。韦某某表示,原想提前退休来逃避心里的恐惧,却没想,退休后心病反倒更加重了,经常夜不能寐,寝食难安,常常梦见自己被纪委查出问题,吓出一身冷汗。

  随着持续的反腐败高压态势和政策感召,为彻底卸下心中的包袱,心理问题越来越重的韦某某终于鼓起勇气,选择了主动投案。

  经调查,韦某某交代的问题属实,其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698600元归个人使用,数额巨大,2021年6月22日,韦某某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其涉嫌挪用公款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鉴于韦某某存在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违纪违法问题、部分退赃等从宽处罚情节,那坡县纪委经提请市纪委批准后,向司法机关建议对其适用从宽处罚。韦某某已退出的涉案款270000元随案移送县人民检察院,对未退出的涉案款428600元进行追缴。

  反腐败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随着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深化,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日益深刻认识到,抛弃侥幸心理,向组织如实交代问题、真诚认错悔错,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那坡县纪委监委)

退休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