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自贸区“离岸通”平台上线,系全国首个

上海自贸区“离岸通”平台上线,系全国首个
2021年10月14日 19:39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离岸通”平台上线,系全国首个

  2021年10月14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离岸通”平台在外高桥保税区上线。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朱芝松等领导共同启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离岸通”平台上线运作。

  “离岸通”平台是全国首个直接整合境外数据用以支持贸易真实性审核的辅助信息平台,这一平台的上线标志着上海自贸试验区在离岸贸易发展道路继续迈出坚实一步。

  早在2020年4月,上海自贸试验区离岸转手买卖产业服务中心启动仪式上,保税区管理局即提出建设离岸转手买卖信息服务系统的设想,希望通过大数据方式,对企业的离岸转手买卖业务环节提供验证,支持商业银行对离岸转手买卖的收付汇结算。经过一年来的持续推进,平台已完成一期系统框架搭建,基本达成预期目标。润通航运、索尼电子运营、西门子国贸等区内企业与其合作银行已将实际业务数据导入“离岸通”平台进行测试,测试结果达到预期目标。

  根据仪式上的介绍,“离岸通”平台将包含“一门户、五系统”,通过引入境外的海关报关数据、国际海运数据和港口装卸数据,辅助银行对企业的离岸贸易行为进行真实性判断。目前,“离岸通”平台已获取境外17个国家的海关报关数据、并对接覆盖约60%国际海运业务的船公司和港口装卸信息。通过对全球数据的整合,这一平台不仅能够支持浦东新区内企业离岸贸易的真实性判断,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扩展服务范围至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

  根据最新数据,2021年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内企业离岸转手买卖业务规模已占全市90%以上。自贸试验区还推出了针对离岸业务的专项财政扶持政策,显著降低企业开展离岸业务的税收负担,助力区内离岸贸易规模迅速扩大。

责任编辑:李娜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