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电网公司部署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

国家电网公司部署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
2021年10月14日 19:51 界面新闻

  原标题:国家电网公司部署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

  据国家电网网站10月14日消息,今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会议召开,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出席会议并讲话。辛保安强调,全力强化需求侧管理。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积极配合政府细化并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方案,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坚决守住民生用电底线。

  辛保安指出,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是公司的初心所在、使命所在、价值所在,是公司履行“三大责任”的集中体现,是公司发挥“六个力量”的重要基石。做好电力保供,要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保障电力供应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社会问题、政治问题,要坚持高标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好电力保供,要切实发挥好火电兜底保障作用。推动能源转型,要坚持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独立是根本的基本原则,重视发挥火电的基础支撑保障作用,立足国情、控制总量、兜住底线。做好电力保供,要用好用足需求侧管理手段。实施需求侧有序用电,是应对发供电能力不足、保持电力供需平衡、保障电网安全的重要手段,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落细落实有序用电措施,最大限度引导用户错峰避峰。做好电力保供,发挥好价格的指挥棒作用至关重要。价格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引导资源优化配置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要从促进能源转型和电力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出发,深化电价研究,推动构建科学完善的电价机制。做好电力保供,需要全社会节约用电、提高能效。要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节能节约意识,把节约用电、提高能效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低碳节能生产和改造,引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辛保安强调,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公司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就是聚合力、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稳定、强管理、优服务、防风险。公司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底线思维,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一要坚决扛起电力保供的电网责任。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细化任务,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高标准要求、高效率指挥、高质量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要坚决守住电网安全生命线。严格落实各项电网运行规程,严肃调度纪律,严格执行调度命令,做好秋检预试工作,加强重要输电通道和设备运行监测,筑牢“三道防线”。三要全力挖掘发供电能力。强化网源协调,促进各类机组应并尽并、应发尽发,加大跨区跨省资源调配力度,加强迎峰度冬电网工程建设管理,力争早日投运发挥作用。四要全力强化需求侧管理。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积极配合政府细化并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方案,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坚决守住民生用电底线。五要全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优化完善电网结构,不断提升跨区跨省和重要断面输送能力,加快电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水平。六要全力营造良好保供环境。积极主动汇报沟通,增进政府部门、电力行业及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做好信息公开和正面宣传,及时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

  辛保安强调,四季度,公司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扣“一体四翼”发展布局,紧盯年初职代会和年中工作会各项目标任务,一手抓电力保供,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经营发展,一手抓深化改革,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有力的务实举措,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是持续强化经营管理。做好综合计划、预算优化调整,深化挖潜增效,强化产业开拓,全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二是全面完成电网建设任务。深入落实国家能源委会议精神,紧密对接能源碳达峰实施方案,优化电网规划,加快电网建设。三是确保完成改革深化年各项任务。坚决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70%的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有关措施。四是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更大突破。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重大科技项目研究,做好首批中国电科院院士和公司首席专家评选工作。五是切实防范各类风险。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狠抓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强化依法合规管理,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六是高质量完成党建工作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圆满完成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实施“旗帜领航·提质登高”工程。七是统筹研究和谋划明年工作。总结经验、分析形势、超前思考、系统谋划,增强针对性、掌握主动权,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李娜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