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次出征的航天员:期待和国际同行一起遨游太空

首次出征的航天员:期待和国际同行一起遨游太空
2021年10月14日 20:15 新京报作者:张建林

  原标题:首次出征的航天员:期待和国际同行一起遨游太空

  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张建林)“很开心能够执行此次任务,作为第二批航天员,第一次执行飞行任务就要驻留6个月,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10月14日下午5时许,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的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会上,首次出征的航天员叶光富告诉记者。

  叶光富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大校军衔。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某团司令部作战训练股空战射击主任,安全飞行110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2010年5月,入选我国第二批航天员。2019年12月,入选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乘组。

  被选拔为飞行员之前,叶光富有着丰富的战斗机飞行经验。曾飞过初教-6、歼教-5、歼教-7、歼-7E以及歼-7H等战斗机。对于飞行的热爱和对蓝天的向往,坚定了叶光富投身载人航天事业的信念。

  作为此次第二批航天员中最年轻的一位,2016年6月,他就曾代表中国航天员首次参加并完成国际洞穴训练。在15天的训练时间里,与其他国家的航天员们组成乘组在意大利撒丁岛复杂的地下洞穴内进行了一系列复杂的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

  在接受央视新闻的采访时,叶光富说,每一个航天员不是在飞天,就是在为了飞天而奋斗的路上。“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现在的自己做好,把执行太空任务的能力练好。”叶光富表示,为太空梦想自己已经奋斗了11年,做好了各个方面的准备。

  对于这次任务,叶光富非常期待将多年来的所学所训学以致用,和大家一起共同完成好各项任务,同时也期待能够以一种全新的角度去感受浩瀚太空,欣赏生活的美丽星球,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

  在今天的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会上,叶光富说:“期待有一天可以和国际同行一起遨游太空,也欢迎他们来中国的空间站做客。” 

  新京报记者 张建林

责任编辑:李娜

飞行员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