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雄起火大楼年久失修,台网民3年前就感叹:哪天发生火灾就完了吧

高雄起火大楼年久失修,台网民3年前就感叹:哪天发生火灾就完了吧
2021年10月14日 21:44 观察者网

  原标题:高雄起火大楼年久失修,台网民3年前就感叹:哪天发生火灾就完了吧

  (观察者网讯)10月14日凌晨,台湾省高雄市盐埕区“城中城”大楼发生火灾,目前已导致46人死亡,41人受伤,是台湾自1995年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火灾。

  在众多台媒的报道中,“城中城”被称为“高雄第一鬼楼”。但这座楼龄逾40年的大楼早年也曾风光一时,只因后来商圈转移、年久失修逐渐没落,成了现在这般阴森陈旧、混乱不堪的样子。

  3年前,就有台湾网民“预言”:“看到‘城中城’,觉得哪天发生地震火灾就完了吧。”如今不幸一语成谶。

10月14日凌晨,高雄市“城中城”大楼发生火灾图源:中时新闻网10月14日凌晨,高雄市“城中城”大楼发生火灾图源:中时新闻网

  老弱住户难逃生,7楼以上死伤惨重

  综合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中央社”等多家台媒报道,高雄市消防局在14日凌晨2时54分接获报案,出动72车145人前往救援。现场火势从1楼起向上蔓延,整栋大楼都被浓烟掩盖,不时传出住户呼救声。消防人员于5点40分控制火势,救援行动于下午4时左右结束。

  据了解,最先起火燃烧的为大楼1楼店面的二手家电公司,平时门口堆满冰箱、洗衣机和冷气机。

  高雄市消防局长李清秀14日下午在现场公布最新搜救数据表示,搜救人员救出86人,其中有14人呈现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医院宣布均已死亡,另31人明显死亡,直接送往殡仪馆;其余41人轻重伤。消防局稍后又再新通报1死,总计已达46人死亡。

  “城中城”大火是25年来,台湾地区单一建筑物火灾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事件,仅次于1995年台中卫尔康餐厅大火的64死。

火势扑灭后的大楼  图源:中时新闻网 火势扑灭后的大楼  图源:中时新闻网 

  李清秀透露,据消防人员搜索发现,从1楼燃烧向上窜的大火主要蔓延至6楼,7楼以上范围大多是被浓烟灌进造成严重死伤。

  李秀清表示,此次“城中城”火灾罹难者,多为浓烟呛伤所致,但会造成如此严重伤亡,有多项关键因素,包括火警发生在凌晨2时多,大楼住户几乎都已熟睡,来不及应变逃生,而大楼内住户多是较弱势的长者,火警发生时逃生能力较差。

  此外,这栋大楼1到6楼原为商用,以玻璃帷幕为主要建材,火灾发生时高温导致燃烧更快,火势迅速窜升至高楼层;大楼的梯间又堆满陈年杂物,以致逃生不便。而大楼本来是商住混合,但2002年后,就不再有商业使用,里面堆置物、建材、装潢也不符合消防标准,燃烧起来后,玻璃帷幕与挑高让火场形同火炉。

  从“最热闹”大楼沦为“送都没人要”

  “城中城”大楼位于高雄市盐埕区府北路,毗邻知名景点爱河以及捷运盐埕埔站。该区域曾是高雄市最热闹的市中心行政区,也曾是市政府所在地。

  根据高雄市建管处资料,“城中城”大楼1981年完工,屋龄40年,是1栋地上12楼、地下2楼商办大楼,原本规划1到4楼是商场、5到6楼是电影院、7到11楼是办公室、12楼是餐厅,并未规划住宅。

大楼一层是二手家电公司  图源:谷歌地图大楼一层是二手家电公司  图源:谷歌地图

  当年,“城中城”大楼是高雄市最繁华的地标之一,除了商场、高档餐厅、电影院等,还汇集各种“声色场所”,24小时都有商家营业,顾客络绎不绝。但随着商圈转移,高雄市政府也在1992年迁移至苓雅区,大楼随之没落。

  1999年,大楼被一场大火吞噬,所幸无人伤亡。但历经火劫后,大楼内部疏于管理,环境脏乱不堪,店家纷纷撤出,逐渐变成空城。大楼1至6楼目前已无营业,7至11楼大多隔成套房出租或售出,有上百户居民。

  近年“城中城”1户7、8坪套房(一坪约合3.3平方米),售价只有新台币20万元到50万元新台币(新台币1元约合人民币0.23元),房价低廉,但却被当地居民戏称为“送人也没人要住”的房子,不少投资客接手出租。

  2018年,高雄一名屋主曾委托中介推出“买公寓送套房只要568万(新台币)”的优惠,附送的小套房正位于“城中城”大楼内。这则新闻当时引发台网民热议,他们纷纷表示:“是那个外观很恐怖的‘城中城’!”“小的单卖卖不掉才搭售吧”“‘城中城’白天经过就很恐怖了”“超大型废墟但里面还是住很多人”。

  还有网民表示:“看到‘城中城’,觉得哪天发生地震火灾就完了吧。”

报道截图报道截图

  如今,大楼内部的住户多为老弱妇孺和经济能力较差人士,治安、卫生、消防情况均堪忧。“城中城”所在地的里长林傅富表示,大楼过去至少发生过10起火灾,前几年有精神障碍人士在房内火烧棉被,其本人也不幸身亡。

  林传富去年底帮忙成立“城中城自救会”,试图改善楼内住户的居住情况。他说,两个月前才刚争取到经费,替“城中城”住户安装灭火器,每层楼装3支,一共15支,但没想到现在却遇到大火,可能因为大楼里住了不少行动不便的长者,即使有灭火器也不见得有办法使用。

“城中城”附近也多为老旧大楼 图源:“中央社”“城中城”附近也多为老旧大楼 图源:“中央社”

  14日晚6点,高雄市长陈其迈率领一众官员两度90度鞠躬道歉,强调不会回避责任,并且组成调查小组,尽快查明公布肇事酿灾的原因,公开透明向社会大众负责。

  事故发生后,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此次事故罹难的同胞表达深切哀悼,向受伤同胞和相关人员家属表达诚挚的慰问。

责任编辑:李娜

火灾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