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申纪兰勋章背后的倔强人生:为妇女拼出"半边天"

视频|申纪兰勋章背后的倔强人生:为妇女拼出"半边天"
2021年10月14日 19:50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视频|申纪兰勋章背后的倔强人生:为妇女拼出"半边天"

  上世纪50年代,平顺县西沟村还是一个山连山、沟连沟的贫穷小山村。1947年,申纪兰嫁到了西沟村,婚后第6天便开始下地劳动。

  那个时候,妇女连劳动的权利也没有。好男人走到县,好女人走到院,没有下地劳动那一说。倔强的申纪兰不但自己打破旧俗下地劳动,还动员其他姐妹一起参加劳动。

  1951年,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成立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21岁的申纪兰当选为副社长。她发动妇女走出家门、去地里劳动。但妇女们遇到一个问题:干同样的活儿,得的工分却比男社员少。

  为了争取妇女平等的劳动权利,她组织村里开展男女劳动竞赛,并最终赢得了比赛,用劳动成果争得了“男女同工同酬”的待遇。

  (素材来源:电视剧《功勋》 编辑:沈佩佩)

申纪兰西沟村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