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牛奶涨价!有人还投资上百万扩产!养殖户却开心不起来?

牛奶涨价!有人还投资上百万扩产!养殖户却开心不起来?
2021年10月14日 22:40 央视网

  原标题:牛奶涨价!有人还投资上百万扩产!养殖户却开心不起来?因为…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去年以来,牛奶的平均收购价格,从最低的每公斤3.6元左右,上涨至目前的4.3元附近,也就是说,一年上涨了近两成,奶牛的养殖户们赚到钱了吗?

  牛奶收购价上涨 养殖户增收不增利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浙江金华奶牛乳品行业协会副会长 阮水明:饲料要2000多万元,比去年多花300万元,甚至350万元,奶价的增收也就200万元左右,中间还是有100多万元的缺口。

  记者又来到当地一家规模较小的养殖场,早上7点,工作人员正在挤奶,负责人表示,今年奶价涨了,去年每公斤平均4.3元,现在是4.6元,但饲料也涨得厉害,麦秸秆、玉米秸秆,去年每吨不到700元,现在900多元,精饲料去年每包110多元,目前160元。

  浙江兰溪奶牛养殖户 陈钦:奶价是涨了,实际来说还不如不涨,因为总体来说饲料成本,草料各方面的东西都贵起来,还有运输费,所以算起来还不如去年。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牛奶收购价呈现稳步上涨趋势,最高点出现在8月的第四周,为每公斤4.38元,相比去年同期上涨17.1%,但由于玉米、苜宿草等奶牛饲料大幅涨价,养殖成本迅速上升,养殖户盈利普遍不如去年。

  中小养殖户积极扩产 土地不足是瓶颈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养殖成本上升,奶农增收不增利,但总体来看,我国的奶牛存栏量处于低位,未来牛奶涨价或将成为一种趋势,记者调查发现,多数中小养殖户准备扩大养殖规模。

  在浙江兰溪的一家奶牛养殖场,90后的郑广盛正在查看小牛的长势,他表示,这头小牛刚生下来几天,很健康,如果卖的话要8000元以上,不过自己正在扩大养殖规模,只会买不会卖,牛舍的另一边,他的父母开着挖机,正在扩建养殖基地。

  浙江兰溪某奶牛养殖企业负责人郑广盛:这是我们新建的一个挤奶大厅,总投资大概200多万元。养殖规模有提升,大概一两百头。 

  小郑表示,自己的养殖场,成年母牛350头,后备母牛100多头,父亲养牛几十年,现在由自己来接班,他觉得,养奶牛虽然辛苦,但是个好行业,目前供不应求,所以自己想着能够扩大规模,一方面降低成本,另一方面量大了,和乳企谈价时,也更有话语权,但确实扩建不容易,最主要是土地、环保等限制。

  记者走访了多个中小规模的奶牛养殖场,负责人们普遍表示,大家对行业都比较有信心,未来几年,牛奶涨价的概率较高,只要把牛养好,产出高质量的牛奶,就能赚钱,所以都想着能够扩大规模。

  浙江金华奶牛乳品行业协会副会长 阮水明:养殖业牵扯到土地的问题,每天都有那么多的牛粪尿液出来,如果没有一定的土地支撑,尤其是南方根本没有土地来支撑这些排泄物的消化,如果要靠生化处理不是太现实,而且成本都很高。

  养殖人员青黄不接 业内建议改进补贴方式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虽然奶牛养殖户们还是比较有信心,但整个行业还面临着从业人员老龄化,青黄不接的问题,目前奶牛存栏量较低,怎样才能增加奶农的养殖积极性?

  我国的奶牛存栏数,自2007年创下875万头的新高之后,整体维持回落态势,2020年约为615万头,占全球的比重仅为4.48%,牛奶总体产量不足,依赖进口,但奶牛场的扩建并不容易。

  在浙江金华的一家奶牛养殖场,场长蔡建章告诉记者,养殖场十几年前有100多人,但现在只有约40人了,工作人员基本是只出不进,只能增加自动化设备用来替代人工。

  记者走访多家养牛场,大家都表示,养奶牛一天要二挤,也就是早上5点半起床挤一次,晚上6点钟到9点半要再挤一次,睡得晚起得早,特别辛苦,所以年轻人都不愿意做。90后的郑广盛告诉记者,像自己这个年纪养牛的,整个金华地区估计也就十几个。

  业内人士表示,养牛是个高投入行业,一头奶牛价格3万元左右,养100头,加上固定资产就要500万元投入,补贴可以提高奶农的养殖积极性。但目前,相关的良种后备牛补贴、奶牛政策性保险、牧场扩建等项目补贴,都需要申报,程序复杂,拿到并不容易,不如按照大家的牛奶产量来进行补贴

   

责任编辑:刘德宾

养殖户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