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雄消防局长分析大火造成严重伤亡的原因

高雄消防局长分析大火造成严重伤亡的原因
2021年10月14日 23:43 央视网

  原标题:高雄消防局长分析大火造成严重伤亡的原因

  来源:央视网

  据台海之声和看台海记者综合报道,高雄市盐埕区“城中城”大楼14日凌晨发生大火,已造成46人死亡、41人受伤,是高雄有史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火灾,罹难者平均年龄62岁。总台驻台记者晚间在高雄火灾现场以及高雄殡仪馆发回连线报道。

  根据高雄市建管处资料,高雄“城中城”大楼1981年完工,屋龄40年,地上12楼、地下2楼的商办大楼,原本并未规划住家。商圈转移后,许多所有权人将大楼隔成住家、套房出租,总户数达120多户,大多老弱妇孺及经济弱势人士居住。

  高雄市消防局局长李清秀表示,这次事件罹难者,大部分为呛伤所致,造成这次严重伤亡有多项致命关键,包含这次火警发生在凌晨2点多,大楼住户几乎都已熟睡,来不及应变逃生。大楼内住户多是较弱势的长辈,也导致在火警发生时,逃生能力较差。该栋大楼1到6楼原为商业使用,以玻璃帷幕为主要建材,火灾发生时造成高温,以致燃烧更快,导致火势迅速窜升至高楼层。

  李清秀也说,该栋大楼本来是住商混合建筑,自2002年后,商业部分就没有再使用。加上里面的堆置物、建材、装潢并不符合消防标准,火势烧起来后,玻璃帷幕与挑高,让火场形同火炉,且大楼梯间又堆满陈年杂物,以致逃生不便,造成重大伤亡。

  高雄“城中城”遭遇火灾并非首次,当地里长表示,过去至少发生过10起火灾,除了这一次,1999年也烧得很严重,但因为是白天未酿伤亡。

  该里长说,两个月前才刚争取到经费,替“城中城”住户安装灭火器,一共装了15支灭火器,但本次火灾事故中伤亡最严重的7楼至11楼,每层只有3支,根本不够用。

  有岛内网友指出,除了发生火灾的“城中城”大楼,高雄地区类似的隐患老楼还有很多,不少网友也纷纷留言指出岛内各县市都有一些老旧大楼,潜藏危机,希望民进党当局能早日介入、认真处理。

火灾大火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