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做好承受后果的准备了吗?

印度,做好承受后果的准备了吗?
2021年10月14日 20:46 环球时报

  原标题:印度,做好承受后果的准备了吗?

  日前,中印两军第十三轮军长级会谈不欢而散。中方西部战区发言人明确指出“印方仍坚持不合理也不切实际的要求”以及“希望印方不要误判形势”。这是第六轮军长级会谈之后,中印第二次就会谈情况发表口径不同的声明(上次是第十一轮),也是中方对印方“仍坚持不合理也不切实际的要求”批评最为强烈的一次。

  从印度舆论近期对中印边境事态的新一轮炒作,再到印度军政部门在谈判中的反反复复、漫天要价,表明印度并未真正将谈判作为缓和局势、解决问题的途径,而是作为对华示强、谋求不合理诉求最大化的工具。

  那么,印度究竟对形势存在哪些“误判”?其在边境问题上不断示强、不愿妥协的“心魔”又是什么?

  一是高估了中美战略竞争为其提供的渔翁得利之机。

  自从在1962年中国对印自卫反击战中战败以来,印度战略界就在寻求依靠外力制衡中国,而美国始终是印度试图依靠的首选目标。

  只不过在冷战大格局下,美国全球战略的焦点是苏联,对与苏联关系密切的印度态度暧昧;特别是20世纪70年代中美关系改善之后,印度在美国对华战略中的价值下降,印度也更加倒向苏联。

  冷战结束后,印度一度寻求与包括中美在内的主要力量搞好关系,不愿过于明显地选边站。但近年来随着美国将中国定性为战略竞争者,印度认为“机会来了”,既可以通过向美国兜售自身制衡中国的价值而谋得利益,也可以借助美国的支持撑腰提高与中国竞争的能力。

  此番印度在边境问题上的强硬,难道与印度领导人9月底访美并参加美日印澳四边峰会毫无关系吗?

  二是低估了中国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意志和能力。

  印度战略界不少人认为,印度当前面临的国际环境较中国更为优越;中国承受着美国的战略打压,而印度则在国际舞台和主要大国间长袖善舞。在此情况下,印度倾向于认为不管其如何折腾,中国都不会也不能拿它怎样,因为中国需要“拉住稳住印度”。

  诚然,中国希望与印度发展稳定、良好的双边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会纵容印度的得寸进尺,更不意味着中国会在领土主权的核心利益方面做出丝毫让步。

  三是迷失了自己在边境问题上的利益诉求。

  虽然对印度“不合理也不切实际的要求”没有官方说法,但通过梳理印度官方表态和舆论报道可以发现,印度顽固要求中方恢复所谓的2020年4月之前的状态,而这等于否认中方在本国领土上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

  如果按照印度的逻辑,中方是否要以1959年11月7日的实控线作为谈判基础?是否要以印度废除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我藏南地区)以及2019年成立的“拉达克中央直辖区”“克什米尔中央直辖区”为谈判前提?

  显然,印度没弄清楚其在边境问题上的“利益边界”,仍在搞尼赫鲁时期就已被证明错误的“蚕食政策”“前进政策”。

  边境问题是阻碍中印关系改善的最大障碍。印度执拗于在边境问题上对华示强,不仅会对两国民众的彼此认知造成深远负面影响,阻碍双边关系总体发展,也将给印度自身的国家安全和发展造成伤害。

  从底线思维的角度看,如果无法摆脱在中印边境问题上的“心魔”,印度就难以实现其“大国梦”。

  最显而易见的代价,是印度在中印边境投入大量本可用于促进国内发展的资源,从而导致国家资源的无谓消耗。

  2020年加勒万河谷冲突之后,印度将大量军事力量部署到中印边境一线,同时加大军备采购力度,给印度在财力、人力、物力上造成巨大消耗。印度经济本已因过去几年政府的任性改革、2020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冲击而陷入困境,而印度政府却继续加大边境地区军事部署的“非生产性”消耗,这无疑会进一步挤占经济社会领域的可用资源,使印度经济需上加霜。

  如果考虑到印度还需要在巴基斯坦方向投入大量军力,那么印度因为本国对外政策强硬而导致的无谓资源消耗则更大。

  此外,印度军费大约75%流向军人工资、津贴、武器维护等日常消耗,在中印边境消耗大量军事资源也将挤占其武器装备现代化的能力,损害其长远的军事现代化进程。

  印度本应统筹安全与发展,但对华过度示强有可能使其既无法赢得安全,也无力促进发展。

  最具战略性的代价,是印度被美国的对华战略捆绑,但最终落得被抛弃的下场。

  近年来,印度高层和战略界不断释放“借美制华”“联美遏华”信号,在政策实践上也不断强化与美国的防务安全合作。

  这会导致两方面的严重后果:一是印度与中国的关系陷入僵局,印度还从与中国对抗的角度处理其与邻国关系,从而实质性地恶化印度的周边安全环境;

  二是印度过度押注美国,但美国对外政策始终是“美国第一”,印度有可能因美国政策的调整而沦为“战略弃子”。

  最不愿看到的代价,是印度对华挑衅引发擦枪走火乃至军事冲突,从而对印度国内政治和外部环境造成严重冲击。

  中国希望与印度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但从去年加勒万河谷冲突印军暴力袭击中方官兵、再到后来发生的印军朝天鸣枪威慑中方官兵的做法看,印度正在改变其处理中印边境对峙事件的做法,其在边境地区的行动冒险性更强。

  前几年,印度曾对巴基斯坦搞越境“外科手术式”军事行动,这与其在中印边境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一脉相承,让人担心印度会不会搞“军事冒险主义”。

  尼赫鲁时期,印度曾误判中国维护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搞所谓的“前进政策”,其结果是引发中国的对印自卫反击战,尼赫鲁本人的政治生涯也遭遇灾难性影响。

  以史为鉴,如果印度在边境地区做出可能导致误判、引发擦枪走火乃至更严重事态的行为,印方又是否做好了承受后果的准备?

  执笔/楼春豪,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

点击进入专题:
中印边境局势

责任编辑:张迪

印度美国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