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看新大】新疆日报:新疆为国际反恐去极端化提供宝贵经验——新疆专家学者参加“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会侧记

【媒体看新大】新疆日报:新疆为国际反恐去极端化提供宝贵经验——新疆专家学者参加“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会侧记
2021年10月15日 19:18 新疆大学

  原标题:【媒体看新大】新疆日报:新疆为国际反恐去极端化提供宝贵经验——新疆专家学者参加“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会侧记

  来源:新疆大学

  “作为一名在新疆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学者,我亲身经历了多起在新疆发生的暴恐案件,也见证了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果。”10月13日,在广州举办的第四届“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会上,新疆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米克拉依·尼加提说。

  研讨会上,7位新疆专家学者发言,就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成功经验与各国参会人员深入交流,呼吁美西方国家摒弃“双重标准”,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促进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依法打击 保障人权

  在研讨会上,新疆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是新疆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重要原则。

  “新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完全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反恐决议的原则和精神。”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麦丽哈巴·奥兰说,新疆已经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件,这是对人权最大的尊重和保障。

  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正江表示,新疆按照“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原则,依法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有力遏制了宗教极端思想的蔓延。

  打防结合 溯源根除

  “新疆立足实际,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最大限度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受害者和牺牲品。”刘正江认为,要建立一套完整体系应对极端主义,教育手段至关重要,新疆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当前新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对未来充满希望。”新疆大学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说,与会很多国际社会的专家学者,高度肯定中国新疆在人权保障方面的工作和努力,这也鼓舞了我们进一步开展相关问题研究的信心和决心。

  摒弃双标 合作共赢

  研讨会上,中外反恐与人权领域专家学者认为,一些国家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短期利益考量,搞选择性反恐,致使国际社会至今尚未形成反恐、去极端化的强大合力。对此,新疆专家学者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麦丽哈巴在会上剖析近年来美国的《反恐形势国别报告》。“它差别化表述中国新疆的恐怖分子,试图将暴力恐怖犯罪分子等同于普通公民。”麦丽哈巴说,美国颠倒黑白,恶意攻击中国政府的反恐措施,只为达到其政治目的。

新疆极端主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