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运价格降了!直降1万美元!企业掀起“发货潮”,民企自己买集装箱包船运货

海运价格降了!直降1万美元!企业掀起“发货潮”,民企自己买集装箱包船运货
2021年10月15日 22:40 央视网

  原标题:海运价格降了!直降1万美元!企业掀起“发货潮”,民企自己买集装箱包船运货…

  此前集装箱一箱难求,运价一路飞涨,供应链中断是众多外贸企业出口难的主要问题。但是十月份以来,连续上涨15个月的海运费首次出现下滑,义乌也迎来一波发货潮。

  浙江义乌:集卡排队 仓库爆仓 出口企业发货忙

  义乌港共有仓储面积43万平方米,从义乌市场采购的货物中,有1/3从这里发往全球。每年九十月份是义乌外贸订单出货的旺季,在义乌港内,满载着货物的集卡车来回穿梭,一派繁忙的景象。一位正在等待装货的集卡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从前一天晚上就来到这里排队。

  集卡车司机从昨天晚上到现在了十多个小时,因为这里车比较多,提前过来还是来晚了。

  虽然工人们一刻不停地装货,但仓库里依然满满当当,期间还有源源不断从工厂发来的新货物。开亚国际货代公司的仓库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仓库出货量暴增,每个星期都要爆仓。

  浙江义务某货代公司跨境物流事业部经理 赵静云:每周都爆,今天还算空的,要是平时连门外都全部堆着,只能装柜。像以前到美国这种快线,可能一周装个十来条集装箱,现在我每周可能要装二十五条,二十四小时都要工作才能把它装完。量也有增长,可能翻了三倍。

  特别是国庆期间,运价回调,大量前期积压的发货需求集中释放,不仅如此,观望的客户也开始积极下单。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做宠物用品生意的魏世荣刚刚谈下了一笔订单。

  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户 魏世荣:从上个月开始,我们美线的价格下降幅度很大,从3万多美元已经降到2万多美元,运费降了,舱位也有了。所以现在客户开始催我们,及时给他出货,而且现在的订单也比以前多了,不会再受运费问题的顾虑。

  浙江义乌:“义新欧”开行班列大增 民企买箱包船出海

  目前,国外港口拥堵情况还未缓解,运价虽然短暂回调,但是依然处于高位,国际海运市场缺箱现象也还时有发生,对此,不少企业也在主动寻求出路。

  今年义乌平台发运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满载着100个标箱的汽车配件,预计15天左右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当天,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共开行6列班列,运载了一批汽车配件、圣诞用品、电子产品等货物,赶在圣诞节前送达。货场内,吊机作业不休,一组组集装箱被龙门吊吊装至车板上准备发运,场外集卡车排成长龙等待进场。

  浙江义乌西货运站中欧集装箱班组长 吴孝东:这个堆场原来是为平台空箱周转服务的,现在全部都是重箱(装完货的集装箱),空箱三天以内就出去了,位置腾出来就是放重箱用,现在在场地里有些也将近等待半个月了,等着发。

  由于国际海运“一箱难求”、运费大涨,周期更短、运费稳定的中欧班列成为了不少外贸企业的新选择,截至10月1日,中欧班列义乌平台今年累计开行1004列,发运82800标箱,发运箱量同比增长57.7%。

  但是,中欧班列的快速增长仍然不足以形成对海运的替代。中欧班列的运输体量相对有限,目的地也仅限沿线国家。为此,部分贸易商另辟蹊径,还摸索出了“包船出海”的新模式。货代变船东,组货拼箱、打造专属航线,有效缓解了义乌部分外贸企业出口面临的物流和成本问题

  浙江义乌某货代公司董事长 金丽仙:我最大的优点就是自己有箱子,我们向中集直接买箱,已经订了一万个箱子。现在小船都能把它运力解决掉,大大减轻了大船的压力,也大大缓解了当下生产企业出口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德宾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