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发一度电亏0.1元?亏损之下能源大企业全力保供

发一度电亏0.1元?亏损之下能源大企业全力保供
2021年10月15日 22:57 央视网

  原标题:发一度电,亏0.1元?!亏损之下,能源大企业全力保供!

  山西省作为产煤大省,年产量超10亿吨,占到了我国年产煤总量的四分之一。近期,山西遭遇连续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10月8日,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公告显示,已有60座煤矿停产。那么目前,这些因防汛需要而关闭的煤矿现状如何?

  山西暴雨,记者探访煤炭企业

  10月10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位于山西晋中市灵石县的山西焦煤汾西矿业两渡煤业公司,该企业年产120万吨。受此次暴雨影响,矿井部分生产系统中断。

  记者在现场看到,被山上泥石流冲倒的树枝、杂物等随处可见。两渡煤矿的净压水管道被冲断。

  现场抢修人员正在更换维护。由于发现险情及时,果断停产,没有人员伤亡。

  两渡煤矿变电站紧挨着旁边20多米高的山坡,从山上冲下来的泥石流,已经将变电站旁边的工棚冲跨,两台价值400多万的无轨胶轮车已经被泥石流冲坏、报废。

  尽管受灾严重,但两渡煤矿想方设法,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恢复生产。

  晋中市目前是山西煤矿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这里的煤矿企业受灾停产的有多少?现在情况怎样呢?

  受强降雨影响,造成山西一些煤矿停产,也引发大家对电动力煤市场产生缺口的担忧。这次山西省煤矿有多少家停产?现在恢复情况怎样?实际产能如何?

  煤电价格倒挂,每发一度电都在亏损

  煤炭产能在增加,那用煤大户——火力发电厂的用煤情况究竟怎样呢?眼前发电厂的煤供应得上吗?能够满足接下来的秋冬用煤发电吗?煤价、电价二者价格匹配吗?有没有什么新变化?

  2005年投产的山西霍州兆光发电公司,是总装机180万千瓦的火力发电厂,通俗地说,它可以提供一个200万人口的中小城市一天的用电量。受强降雨带来的影响,目前他们每天的进煤量比原来有所减少。

  这家发电厂的堆煤场,长约150米,宽50米,可以存50万吨煤,可以满足这家发电厂四台机组一个月的用煤。但记者看到,这里的库存量比较少。

  而更让这位负责人头疼的是,现在的燃煤成本价和电价的价格倒挂现象。他们现在用的中煤是焦煤去除杂质后的中间产物,目前的价格是每吨七百多元,2019年的时候,每吨价格是二百多元,价格上涨了将近3倍。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煤价的成本如果超过65%以上,就意味着亏损。如今,煤的成本价已经超出了80%,也就说意味着每发一度电是亏损的。

  如何破解煤电价格倒挂现象,弥补亏损呢?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买市场供应的燃煤外,更多地是和一些煤炭生产企业签订中长期合同,通过长期协议价来弥补亏损。

  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中明确说明,燃煤发电电量原则上全部进入电力市场,通过市场交易在“基准价+上下浮动”范围内形成上网电价,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

  但即使目前发电亏损,作为当地有担当的能源大企业,他们仍然在全力发电保供。

  记者采访了解到,山西煤矿不仅要保障本地发电厂的供煤,更重要的是,山西作为目前我国产煤第一大省,还要承担十四个省市区的用煤保供任务。那现有的运力怎样?能满足需要吗?

  这个山西焦煤的发煤站,年发运煤280万吨,可储存8万吨煤。主要发往江苏、安徽、河南和山东等六七个省市区。这里的负责人说,他们也受到这次强降雨的影响,8天少运5万多吨煤。

  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深挖煤矿企业产能潜力,确保煤炭不断供、运得出、用得上,这是当前的紧要任务。

  【半小时观察】多措并举破解燃煤之急

  煤炭供应关乎民生,关乎社会经济的平稳运行。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近期,对煤炭增产保障供应工作,做了一系列安排部署。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和强化跨部门协调机制、合理疏导燃煤发电成本、推动煤电机组应发尽发、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不合理用能、指导地方提升有序用电管理水平、全力推动煤炭增产增供。眼下,各行业都在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供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山西省煤矿煤炭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