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首届!交大拿了三个大奖!

全国首届!交大拿了三个大奖!
2021年10月15日 17:12 西南交通大学

  原标题:全国首届!交大拿了三个大奖!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

  近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京举行。西南交大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成绩斐然:交通运输工程学部获先进集体奖、易思蓉获先进个人奖、孙训方等主编的教材《材料力学(I)、(II)(第六版)》获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共评选出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99个、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200名(高校先进个人92名)、优秀教材999种(高等教育类399种)。

  西南交大教师要以获奖者为榜样,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继承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用心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交通运输工程学部教材建设先进事迹

  中国高铁已成为闪耀世界的国家名片,铁路科技和人才是这一历史伟业的重要支撑,而轨道交通学科专业的教材建设则是保障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石。西南交通大学在跨越三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始终以教育兴国为己任,坚守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初心不改,为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和腾飞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特别是近二十多年来,以翟婉明院士为首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团队在轨道交通教材建设方面成绩突出、贡献卓著

  一是开创了国内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专业,牵头组织全国专家研究编写交通运输工程系列教材,开启了交通运输工程教材编写新纪元,为学科人才培养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随着中国铁路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主动发挥铁路人才培养高地作用,积极引领铁路高等教育规划教材建设,规范了全国轨道交通人才培养新标准。三是在新的历史时期,积极响应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精心打造了国际轨道交通工程系列教材,树立了中国轨道交通工程教育国际化品牌。

  易思蓉教授教材建设先进事迹

  土木工程学院易思蓉教授是第二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优秀教师。易思蓉教授36年如一日,教书育人,勇于创新,带领团队创建了国家级“名师、名课、名团队、名教材”的铁路工程品牌,为我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科技人才。2000年以来,编著出版了21本铁路与轨道交通领域教材和参考书,主编出版了《铁路选线设计(第三版)》《铁道工程(第二版)》等5本国家级规划教材。《铁路选线设计》获四川省出版奖-图书奖一等奖、国家级精品教材;英文版教材《Principles of railway location and design》《Dynamic Analysis of High-Speed Railway Alignment: Theory and Method》由美国爱思唯尔出版集团出版并向全球发行。

  易思蓉教授始终坚持将教材建设作为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重要支撑,建成了“高速铁路工程”等5门国家级精品类课程、“选线设计”等3门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建成“铁道工程课群组”国家级教学团队。2018年,她牵头完成的“高峰建岭,打造铁道工程国际科技人才培养基地,服务高铁‘走出去’战略”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材料力学》教材主编及教材介绍

  《材料力学(I)(II)》第一主编是西南交大力学与工程学院孙训方教授。孙训方教授自1949年从哈佛大学回国后,一直在西南交通大学任教,担任材料力学教研室主任并主讲材料力学课程,参编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套《材料力学》教材,1962年全国教材编审委员会,1978年,担任全国高等学校工程力学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历任中国力学学会第一、二、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第四、五届名誉理事,全国高等学校工科力学课程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

  1979年孙训方教授主编出版了《材料力学》(上、下册)第一版,而后又陆续修订再版了5版,累计发行150万册,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该教材体系完善、配套资源丰富、使用量巨大、覆盖面广、影响深远,在香港、台湾部分高校也得到使用,在全国多种《材料力学》教材中,其使用量长期位于前三名。

  西南交大一贯重视教材建设,注重教材编写质量、教材编写人员梯队建设、教材中长期规划、教材严格选用、教材管理文件制定等工作。本科教育每两年进行校级教材立项,定期进行校级优秀教材评奖。在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十二五”规划教材评选中,都取得了好成绩。学校2020年成立了“西南交通大学教材委员会”,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教材委员会主任,进一步加强了对教材建设的规范化管理。西南交大也是“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教材建设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单位、本科分会秘书长单位,在省内高校教材建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获奖实至名归,正是西南交大厚积薄发、教学单位勤耕不辍、教师兢兢业业结出的硕果。

  内容来源: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

  作者:丁蔓

  本期编辑:交大新媒体中心 杨心语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