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光荣在党50年丨龙昌毓: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光荣在党50年丨龙昌毓: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2021年10月15日 19:0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光荣在党50年丨龙昌毓: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我是1941年出生,1971年入党的,今年刚好党龄50年。”龙昌毓自豪的说。今年六月龙昌毓获得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份特殊的荣誉。

龙昌毓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龙秀寒/摄)龙昌毓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龙秀寒/摄)

  龙昌毓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在龙昌毓才4岁时,其父亲因病去世,全靠母亲拉扯大他们兄妹三人,其艰辛常人难以体会。也正是由于从小缺乏父爱,让龙昌毓养成了内敛、不够自信的性格。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龙昌毓17岁时候,村里面成立人民公社,瘦小的龙昌毓就跟着生产队,每天下地干活挣公分。龙昌毓为人实在,工作不偷奸耍滑,有多少力气使多少力气,渐渐地,龙昌毓成为人们口中的老熟人了。

  由于龙昌毓的良好工作表现,1961年至1964年期间,龙昌毓任村里的文书。1964年至1982年任村里面的大队长兼会计。也就是在这期间,经过人民公社推荐,在1971年龙昌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当时他们村地理位置正好在半山坡,取水比较困难,当地的群众都需要到离家一公里外的水塘挑水喝。当时许多群众天才蒙蒙亮,就得早起去挑水,费时费力,生活非常不便。时任村里面大队长的龙昌毓考虑到现实情况,下定决心一定要建一个水池在村子里。

  从此龙昌毓一有空就拿着锄头到山上勘探水源,终于确定好水源后,他又及时调配人手实施,当时没有公路,建设水池的材料都是靠人工背,用马驼。在他的努力下,水池终于建好了,解决了群众喝水难得问题,时至今日,这口水池像一座丰碑依然矗立在那里,诉说着当年建设者们的艰辛。

  积极响应建设国家的号召,“兴修水利,发展农业”。龙昌毓积极带领板洪村身强体壮的群众到各个地方修建水库、建设公路。“当时建水库可不像现在有机械化施工哦,全是靠人工开挖。通过肩挑泥土,当时记公分是按挑数来计算的,每挑至少在100斤以上,只有强壮的劳动力才能坚持下来。”龙昌毓平静的诉说着当年的往事。龙昌毓先后共同建设了乐业县那黑水库、乐业县幼平乡那贵水库、乐业县甘田镇板洪水库、乐业县幼平乡百朗电站、人工开挖了乐业县幼平乡百朗公路。

  上个世纪60年代,许多地方的群众食不果腹,他们村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时任村里面大队长的龙昌毓也犯难了。为了能让群众不饿肚子,龙昌毓绞尽脑汁的想办法。根据当时中央下达的政策,开垦荒地不能超过村总耕地的15%。如果能增加种植面积,村里面的产量就能提高,就可以少饿肚子了。于是龙昌毓带领群众轰轰烈烈的开垦荒地,种植收成高的小麦、豌豆、水稻。在1967年初,他们村仅豌豆就收获了一万多斤。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群众饿肚子的现象。

  “一直以来我家都有严格的家风,从小就严格的教育我们,要吃苦在前,敢为人先,先学做人后再做事,受父亲影响,我现在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龙昌毓的三儿子龙胜锋说。

  如今耄耋之年的龙昌毓仍然闲不住,每天都准时看新闻联播,了解国家发展情况,也时刻想着为村里面的发展出谋划策。他告诫年轻人,一定要端正好工作心态,不怕吃苦,不怕累,要有为家乡、为国家奉献的精神。(乐业县纪委监委)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