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恢复的基本农田

被恢复的基本农田
2021年10月15日 19:2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被恢复的基本农田

  “唉,我们这里没有水渠,到了旱季,水稻就遭殃了……加上现在的年轻人几乎都到外面打工了,大多数农田就荒置了,只有少部分被人承包种植其他经济作物。”去年7月,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广州局在土地整治项目进行例行督察,发现了南丹县的六寨镇陋里村、巴定社区和大厂镇翁乐村有存在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及后期管护不到位问题。

  为切实落实发现问题整改,该县纪委监委积极加强与自然资源局、属地乡镇等相关部门的对接,将问题清单列入乡(镇)纪委、派出(驻)机构日常监督重点任务清单,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要求严格对标对表,及时跟踪整改进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通过深入一线走访,实地调研了解民情民意后。南丹县纪委监委明确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不到位、田地小块、土壤受到污染等是群众不积极种植水稻的重要因素。于是向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督促积极履行职责职能,将问题进行分类处置,及时落实项目整改,并且时时跟踪监督,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图为南丹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正在六寨镇陋里村实地查看项目整改落实情况。(容留 /摄)图为南丹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正在六寨镇陋里村实地查看项目整改落实情况。(容留 /摄)

  如今,为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今年9月,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同志来到了项目基地实地进行督查检查。

  “你们看今年的这片稻米谷,一部分也是我承包种植的,长得还不错,大概亩产800-900斤,水稻再过两个礼拜就可以收割啦。”在六寨镇陋里村后里屯“旱改水”项目基地,看着长势喜人的稻田,面对前来的督查组,村民王大叔流露出了丰收在望的喜悦之色。

  眼下,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监督下,涉及“旱改水”整改项目的300多亩基本农田已经恢复,种植的水稻已经陆续完成收割,全部通过县级初步验收,目前正在等待市级验收。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也是确保粮食安全的根基。要切实保障“非粮化”基本农田得到恢复,让良田回归粮田,守住粮食安全生命线。”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南丹县纪委监委)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