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高雄高楼火灾两嫌疑人已移送检方 遇难者名单公布

台湾高雄高楼火灾两嫌疑人已移送检方 遇难者名单公布
2021年10月16日 05:32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台湾高雄火灾两嫌疑人已移送检方

15日,高雄当地检察官洪瑞芬(前中)到访起火大楼供图/视觉中国15日,高雄当地检察官洪瑞芬(前中)到访起火大楼供图/视觉中国

  中国台湾高雄市盐埕区城中城大楼10月14日凌晨发生火灾已致46人死亡、41人受伤,其中,遇难者包括3名大陆配偶,其中两人在台均无其他亲属。针对疫情期间陆方亲属赴台及处理后续奔丧事宜,台湾“陆委会”表示,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基于人道考量提供专案协助。

  目前,火灾原因还在调查中,已有两人被列为嫌疑人并于10月15日移送检方。针对此次火灾,高雄市政府正筹设独立的行政调查小组,旨在完整厘清该事件的责任归属,并追究相关行政责任,以避免类似案件再次发生。

  火灾遇难者名单公布

  台湾高雄城中城大楼10月14日发生火灾致46死、41伤一事备受关注。据央视新闻报道,10月15日,高雄警方公布了46名遇难者名单,其中17名遇难者遗体尚未确认。据台湾相关部门介绍,目前已知的46名遇难者中,包括3名大陆配偶,其中2人在台均无其他亲属。针对疫情期间陆方亲属赴台及处理后续奔丧事宜,台“陆委会”表示,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基于人道考量提供专案协助。据“陆委会”介绍,其中已在台设籍的吴姓女士以及尚在依亲居留期间的林姓女士,两人在台湾均无其他亲属,第三名大陆配偶为周姓女士,在台湾有家属。海基会已在第一时间联系家属及在台友人表达关怀,并将协助吴姓女士在大陆的女儿及林姓女士的胞兄来台。

  10月15日下午,林女士的哥哥林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高雄当地相关部门已经联系上他,向其确认,其妹妹已经遇难。其妹妹在当地没有其他亲人,为赴台处理妹妹的后事,他正在办理公证手续。

  一对情侣被列为嫌疑人

  高雄市政府表示,此次火灾不排除人为因素导致。据央视新闻报道,目前,警方已传讯4人,其中两名嫌疑人已被移送检方。现场勘验仍在继续,起火点已初步确定。据当地媒体报道,起火前,一个人影离开20秒后,位于城中城大楼一楼的茶具行起火。一对情侣被列为嫌疑人,火灾发生时,嫌疑人疑似曾点燃蚊香。

  至于城中城大楼火灾后的情况,据高雄市政府网站15日发消息称,经会同高雄市建筑师公会、土木技师公会及结构技师公会勘查,城中城大楼尚无立即倾倒的危险。工务局要求,建筑物所有权人及使用人依据相关法律规定维护该建筑物构造及设备安全,在未修缮完成前,应先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如因建筑物损坏导致他人损伤,应负相关民刑事(如侵权行为、过失伤害等)责任。工务局也将持续协助拆除该建筑物玻璃墙并设置围挡,防止外墙面及帷幕墙脱落危害公共安全,同时提醒市民尽量不要接近该大楼。

  将成立调查组开展行政追责

  针对此次火灾中相关政府部门的追责问题,高雄市政府15日发消息称,正筹设独立的行政调查小组,旨在完整厘清该事件的责任归属,并追究相关行政责任,以避免类似案件再次发生,调查将涵盖三方面:检讨现行法令的周全性、灾前执法及行政管理有无疏漏轻忽或不够积极之处、救灾行为有无延迟或不当之处。

  此外,为受理住户后续服务事宜,当地已在城中城大楼对面成立警察局、社会局、区公所联合单一服务窗口,于每日安排专人受理相关服务及安置收容事宜,包括对于无法依亲的住户协助入住旅馆、协助比对失联住户与亲属资料、提供相关社会福利咨询及协助、如住户需返家收拾物品可申请专人陪同。

  文/本报记者  戴幼卿  综合央视新闻  统筹/蒋朔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