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消协发布报告 充电桩尴尬引发新能源车主“里程焦虑”

中消协发布报告 充电桩尴尬引发新能源车主“里程焦虑”
2021年10月16日 00:4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充电桩尴尬引发新能源车主“里程焦虑”

  本报讯(记者  王薇)为进一步了解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消费者长假期间的真切反馈,聚焦国庆长假消费热点,推动解决消费纠纷,北青报记者从中国消费者协会了解到,9月30日至10月9日期间,中消协利用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对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昨天,《2021年“十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出炉。监测发现,今年“十一”假期消费负面敏感信息主要集中在交通、景区、快递和食品消费。

  分析报告显示,假期交通类负面敏感信息与高速出行密切相关。新能源车增多,服务区排队充电现象严重,新能源车的“里程焦虑”在假日集中出行期间被迅速放大,是应予关注的新问题;假日期间,“景区”类负面敏感信息在多地出现,主要源于假期出游人流量骤然集中,景区承载能力开始经受流量与舆情的双重考验。“武功山景区刮大风帐篷满天飞”“游客滞留稻城亚丁至深夜”“游客寒风中滞留太白山景区山顶”等问题被中消协点名;快递方面,“武汉一名女子快递上现侮辱字眼”热点事件被中消协列为假期中的典型案例。分析报告还显示,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食品”类负面敏感信息240967条,9月30日负面敏感信息量较多为61989条,10月1日至9日信息量较平稳,日均2.4万条左右。9月30日“食品”类负面敏感信息集中主要与博主爆料“茶百道”使用过期原材料有关。

  针对新能源车“里程焦虑”在假日集中出行期间被迅速放大的新问题,中消协表示,对于新能源车,全国高速公路充电桩保有量数以万计。然而,因生产标准不统一造成的充电接口不兼容、因管护维修不到位带来的“僵尸桩”,却难以从容化解一众车主的囧途尴尬与里程焦虑。无论是充电一小时排队四小时的吐槽,还是两拨人为抢充电桩而大打出手的闹剧,都充分说明现有充电桩虽然满足了“有”的目标设定,却还没有取得布局合理、完善兼容、便捷高效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