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出台多项举措防止因灾返贫致贫

山西出台多项举措防止因灾返贫致贫
2021年10月16日 06:02 山西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山西出台多项举措防止因灾返贫致贫

来源:山西新闻网

  10月14日,在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我省公布多项防止因灾返贫致贫的具体举措,并成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全面推进受灾地区早日重建美丽家园。

  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涉及省级26个单位,办公室设在省应急厅,专班下设基础设施恢复重建组、财务资金组、交通设施恢复重建组、水利工程恢复重建组、农业农村设施恢复重建组、疫情卫生组等8个工作组。同时,确定了7项重点工作任务:全力以赴抢险救灾;全力保障受灾群众日常生活;认真细致摸清灾情;科学制定灾后重建措施;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全面做好灾后恢复重建。

  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表示,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具体要做到四个关注:一是要关注大风、降雨、霜冻。做好极端天气的预警预报、墒情测报,抓紧排除田间积水;二是要抓收、种、建,即秋收、冬小麦播种和水毁设施的重建。统筹调度农机到灾区抢收抢种,及时晾晒烘干,做好农资物资保障,确保秋粮应收尽收,秋播应种尽种;三是要确保吃、穿、住。重点是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农户,加强对其生产生活情况的摸排监测和支持帮扶。四是确保绝对不返贫。做好政府兜底工作,特别是要侧重“产+销”,尤其是要落实“前链损失后链补、生产损失加工补、产业损失就业补”。高度重视灾后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特别是因水淹而死亡的畜禽,要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处置,坚决防止其流入市场。

  会上还对全面重建修缮因灾受损的农房作出部署,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重建修缮进度。重建修缮要以现有的户籍和经济组织成员为依据,逐户核实,防止扩大。要抢时间、争速度、保质量,优化规划、审批、验收相关程序,对在现有宅基地上重建的农房,一律不再审批,马上动手建设,支持鼓励自拆自建。对不在原宅基地重建的,工作人员要在申请审查、建设监理、建成核验环节做到“三到场”,完成一户核销一户。明年1月底前要全面完成重建修缮任务,确保春节前全部受灾户安全入住。(王勇)

山西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