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空中丝路百尺竿头再出发

空中丝路百尺竿头再出发
2021年10月16日 07:11 河南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空中丝路百尺竿头再出发

来源:河南日报

郑州合晶项目生产繁忙。(刘畅 摄)郑州合晶项目生产繁忙。(刘畅 摄)

  2013年3月7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国务院批复,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位于中原腹地的河南,敏锐地抓住了“靠蓝天开放”的机遇之窗,迈入“云中漫步”的航空时代。

  步入新征程,创造新成就。9月7日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河南。其中提出,要加快“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全面对标新时代发展要求,航空港实验区以更多的创新性举措,不断提升交通枢纽优势、提升制造业基础优势、提升开放体系优势,加快推动航空港实验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正走出一条奋飞之路。

  巩固完善内畅外达 提升交通枢纽优势

  10月14日,郑州机场北货运区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大棚钢结构施工已经完成,工人们正在摊铺耐磨地坪、安装顶灯。“大棚南侧设计的是16个停机位,建成后,郑州机场的年货邮保障能力将增至110万吨。”河南机场集团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作为郑州机场三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货运区及飞行区配套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口岸+保税”功能,引领带动航空经济偏好产业加快集聚融合发展。

  据介绍,今年1—9月,郑州机场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51万吨,同比增长20%。“当前,郑州机场国际货运空港大通道进入快速提速期,北货运区工程建成投用后,将弥补郑州机场货运服务功能和空间布局的短板,提高货运区的处理能力和容量,满足航空货运快速增长需求。”河南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省桢说。

  据悉,目前机场三期、郑州南站建设都在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巩固航空港实验区交通区位优势的重中之重。”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俊峰表示,这些项目建成后,航空港实验区的交通枢纽能级将进一步提升,对全省的开放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四条丝绸之路”的既有优势更加巩固。

  高端引领多点支撑 提升制造业基础优势

  “去年2月份以来,在各级政府强力推动和大力支持下,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更加坚定了富士康在郑州集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以富士康为龙头的电子产业集群加快集聚步伐,正呈现出二次突破的态势。”

  作为郑州市“一号”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郑州市单体规模最大的一个产业集群,2020年年产值超过3200亿元,全省占比达到76.6%;今年1—8月份产值达到2008亿元,同比增长58.3%。

  在已有优秀表现的基础上,今年以来,电子信息产业更是呈现出喜人的集聚态势。富驰智能终端主板研发及制造、富士康智能手机摄像头模组项目相继签约……

  “‘十四五’期间,富士康在航空港实验区的配套项目产值可确保年均增长30%以上,到‘十四五’末,郑州市的电子信息产业产值有望超过4500亿元,全省占比接近80%。”郑州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

  不只是电子信息产业,在航空港实验区,一批对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如雨后春笋正快速成长。光力半导体、速达煤炭机械、安博物流、中通物流、顺丰郑州电商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年内有望建成投产……

  锚定先进制造业主攻方向,瞄准物流产业提质发展,推动优势再造提升,形成“高端引领、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航空港实验区项目建设正进入提质提速“快车道”。

   机制创新高效联通 提升开放体系优势

  9月16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传出喜讯,在2020年度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绩效评估工作中,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获得A类排名,在全国134个纳入考核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排名第三位,名次较2019年提升6位,位列中部地区第一。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党委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体制机制,提升通关效率,加快推动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结果。”该区综保区和口岸服务局业务发展处处长李纪昉说。

  跨境电商产业的快速发展为综保区亮眼的“成绩单”贡献了重要力量。截至9月28日,该区跨境电商今年进出口单量已达到10014.74万单,货值102.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和38.9%,较2020年突破1亿单的时间点提前近1个月。

  以综保区为引领,航空港实验区目前已初步建成“1+1+7”大口岸体系,同时还拥有河南联合签证中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项目北方区域协同中心等国际开放平台,不断累加的开放优势正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下一步,航空港实验区将持续扩大口岸经济规模,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加快推进枢纽、口岸之间的物理联通、数据联通,加快实现口岸、保税、通关、多式联运、物流、金融六大体系联动发展,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核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支点。”张俊峰说。(记者 杨凌)

航空港郑州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