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中国不会在中亚掉进美国“地缘政治陷阱”

专家:中国不会在中亚掉进美国“地缘政治陷阱”
2021年10月16日 09:11 环球网

  原标题:专家:中国不会在中亚掉进美国“地缘政治陷阱”

  [环球网报道]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10月15-17日在兰州举行。其间,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韦进深接受环球网专访,就美国的中亚政策及其从阿富汗撤军给地区安全局势带来的影响及中国如何应对发表了看法。

  韦进深表示,美国撤军阿富汗和塔利班上台是中亚地区近期面临的重大地缘政治的事件,其给地区安全形势带来哪些变化,是当前战略界和学术界共同关注的话题。作为阿富汗的毗邻地区,中国和中亚都受到影响、面临挑战。

  美方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匆忙从阿富汗撤军,反恐议题将不再主导美国安全和外交政策,美国外交重心转向大国博弈,其遏制俄罗斯和中国的意图不言而喻。美国撤军对阿富汗及其周边地区产生极其复杂的连锁反应,一方面,美国撤军后将更有理由在包括中亚在内的阿富汗周边地区部署军事设施。甚至有消息说,美已与相关中亚国家展开谈判,试图在中亚租用基地开展军事训练。另一方面,阿富汗塔利班上台可能加剧中亚地区的意识形态冲突,而其与盘踞在阿富汗境内的恐怖组织“拉开距离”的做法可能导致恐怖分子向中亚地区跨境流窜,给中亚国家带来反恐的压力。

  中亚国家面临的安全威胁加大,因此需要通过寻求国际合作来予以应对。一方面,中亚国家在安全上严重依赖俄罗斯和集安组织,因此如果与其他国家发展军事合作,在一定程度上会考虑俄罗斯的立场。另一方面,中亚国家独立30年来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与其他国家建立包括军事在内的合作关系也是有可能的。

  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能够在安全方面提供帮助的国家,都有可能成为中亚国家的合作对象。这就为美国形成在中亚地区的存在变成可能,由此导致大国之间在中亚竞争和博弈的可能加大。在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期间,中亚国家和美国进行了较为密切的军事合作。因此,“美国寻求在中亚建立军事基地”之说并非空穴来风。

  针对美国企图向中亚地区渗透并以此为据点遏制中国和俄罗斯的问题,韦进深表示,从中国和中亚国家的交往实践来看,中国其实并没有陷入美国所设计的“地缘政治陷阱”。

  在与中亚国家的交往中,中国并没有秉持通常意义的地缘政治理念,相反提出了一系列的新的地缘合作理念,包括构建新型国家关系,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互惠共赢的经济发展观、正确的义利观、包容互鉴的文化交往和文明对话观等。

  中国的地缘理念与西方的完全相反,是重大的理念创新,不仅有助于加强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合作,而且也得到了俄罗斯的理解和认同。中俄两国在中亚地区并没有陷入西方所说的“大国博弈”状态,中俄与中亚国家,在双边及多边交往层面上都取得了极大的进展。这些实践都向世界证明中国走出了一条和西方不一样的区域经济合作道路。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