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不丹边界谈判取得重大进展,印度国内吵翻天

中国不丹边界谈判取得重大进展,印度国内吵翻天
2021年10月15日 22:59 观察者网

  原标题:中国不丹边界谈判取得重大进展,印度国内吵翻天

  (观察者网讯)10月14日,中国与不丹签署《关于加快中不边界谈判“三步走”路线图的谅解备忘录》。双方一致认为,《备忘录》具有历史性意义,将有助于加快两国划界谈判、推动中不建交进程。

  消息一出,一向以不丹“保护人”自居的印度有些不淡定。

  在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称已“注意”到中不两国动向后,印度多家媒体纷纷在报道中将此事与持续已久的中印边界对峙联系在一起。《印度教徒报》称,《备忘录》签署的时机对于印度来说“意义重大”。

  印度政客、学者同样反应激烈,将中不两国在边界问题上取得进展视为莫迪政府的外交失败,直叹“连不丹都离开了”。其中有学者还炒作称,中国正在“接管印度与不丹的特殊关系”、“积极包围印度”。

中不签署《谅解备忘录》,图自不丹外交部中不签署《谅解备忘录》,图自不丹外交部

  在中不签署《谅解备忘录》、在边界谈判取得重大进展后,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阿林达姆·巴格奇(Arindam Bagchi)在14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相关问题。

  “我们注意到(noticed)不丹和中国今天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巴格奇在会上表示,“你们知道,不丹和中国自1984年以来一直在进行边界谈判,印度也同样一直在与中国进行边界谈判”。

  巴格奇还声称,印度希望与中方在完全遵守双边协议的情况下,“努力快速解决”相关问题。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巴格奇,图自印媒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巴格奇,图自印媒

  随后,印度多家主流媒体纷纷就中不签署《谅解备忘录》一事做出报道,并认为巴格奇的表态“极为谨慎”。《印度教徒报》称,《备忘录》签署的时机对于印度来说“意义重大”。

  此次中不备忘录的签署正值中印在两国边界西端对峙已持续17个月、中印进行13轮军长级会谈之际。本月10日,中印两军在莫尔多/楚舒勒会谈点中方一侧举行第十三轮军长级会谈,但会谈进行并不顺利。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回应称,中印第十三轮军长级会谈中,中方从维护中印两国两军关系大局出发,为推动边境局势缓和降温做出了巨大努力、充分体现了诚意,但印方仍坚持不合理也不切实际的要求,为谈判增加了困难。

  此外,印媒在报道上述消息时,大多提到了四年前中印持续70多天的洞朗对峙。

  2017年,印度军方人员非法越界,在洞朗地区与中国边防部队对峙。在此期间,印度打出所谓“保护不丹”的幌子,将洞朗地区说成是中国、印度、不丹的“三国交界点”,为其越界侵犯中国领土“正名”。

  但令印方失望的是,不丹国内上下似乎并不买账,频频打脸印军。不少不丹媒体向外界揭露了印军非法越界的真实企图,指责印度一直以来用“铁腕政策”,阻挠中不之间的边界谈判。不丹外长在会见印度外长时则表态称,希望洞朗局势能够和平友善地解决。

印媒:印方“注意到”了相关事项,反应谨慎印媒:印方“注意到”了相关事项,反应谨慎

  值得一提的是,当被问及不丹是否让印度知晓与中国签署备忘录的消息时,巴格奇没有做出回应。

  《印度时报》称,对许多印度人来说,从过去的行为来看,如果不丹没有向印度解释边界问题的大致轮廓,就不可能与中方讨论并达成《谅解备忘录》。

  也正是因为这种思维惯性,中不《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令许多印度政客和学者反应激烈。

  印度国大党前主席、尼赫鲁-甘地家族成员拉胡尔·甘地(Rahul Gandhi)将中不两国在边界问题上取得进展归结为印度的外交失败。

  15日,他在推特发文批评莫迪政府的外交政策,称印度正因此“失去朋友和影响力”。

“莫迪的外交政策:如何失去朋友和影响力”,推文截图(下同)“莫迪的外交政策:如何失去朋友和影响力”,推文截图(下同)

  印度退役军人、军事作家普拉文·索内(Pravin Sawhney)则将中不签署《备忘录》称作“大新闻”,并趁机渲染“中国威胁论”。

  他14日发布推文声称,在中国和不丹解决边界问题后,不丹将会加入“一带一路”,随后叫嚣印度和整个南亚将因中不边界谈判进展“陷入麻烦之中”。

  “连不丹都离开了。”印度国际关系学者、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教授阿肖克·斯温(Ashok Swain)15日在推特称,《备忘录》的签署对于“喜马拉雅地区”具有巨大的地缘战略意义。

  印度作家、NDTV专栏作者查图尔维迪(Swati Chaturvedi)转发了斯温的推文,但反应更加激烈。

  她扬言称,中国“正在接管印度与不丹的特殊关系”、“正在积极包围印度”,并指责莫迪政府没有对此采取行动,印度的安全利益受到了巨大打击。

  10月14日,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同不丹政府代表、外交大臣丹迪·多吉通过视频方式在北京和廷布签署《关于加快中不边界谈判“三步走”路线图的谅解备忘录》。

  截至目前,中不双方并未就“三步走”路线图作出详细说明。不过,中不双方一致认为,《备忘录》具有历史性意义,将有助于加快两国划界谈判、推动中不建交进程。

  当天稍晚时候,不丹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称,《谅解备忘录》将“为(中不)边界谈判提供新的动力”。

  声明写道,“三步走”路线图于2021年4月在昆明举行的中不边界问题专家组第十次会议上最终确定,并分别提交廷布和北京批准。“希望本着善意、理解和包容的精神,实施这一路线图,将使边界谈判取得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成功结果。”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