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圆满完成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及快速自主交会对接测控任务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圆满完成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及快速自主交会对接测控任务
2021年10月16日 03:47 央视网

  原标题: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圆满完成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及快速自主交会对接测控任务

  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作为此次任务的轨道计算备份中心与陆基测控网调度管理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为任务全过程提供关键测控支持。

  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记者看到,该中心全新升级的显示屏幕上,一条条代表火箭飞行状态的曲线正在随着火箭的飞行而实时变化着。

  “渭南,发现目标!”“青岛,USB、雷达跟踪正常!”……搭载着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腾空而起,遍布全国的测控机房内任务现场指挥调度口令声此起彼伏,振奋人心,来自各测控站点的遥测数据源源不断地汇集到指挥大厅。

  火箭飞行约十分钟后,大屏实时画面与遥测数据同时显示船箭分离,轨道计算岗位科技人员犹如听到发令枪响一般,立刻投入紧张的计算中。很快,飞船初始轨道与分离点参数便计算完成,相关数据同步传至北京中心并实现比对,为判断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提供关键数据支撑。

  “针对此次任务的新情况、新特点,我们西安中心通过改进中心计算机系统,优化轨道计算模式,实现了对载人飞船初始轨道以及分离点参数的快速计算,尽最大可能确保了时效性。”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杨永安告诉记者。

  在载人航天任务中,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作为轨道计算备份中心,在测控通信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共同负责对航天器发射入轨、在轨运行、返回再入等阶段进行精准跟踪监视与计算分析,为载人航天任务的测控工作设置牢固“双保险”。完成计算后,两个中心需通过数据比对,确保两者计算结果在误差允许范围以内,才能实时判断飞船的轨道数据、运行工作状态、返回舱落点等信息。

  飞船顺利入轨后,该中心喀什、渭南、青岛、厦门等测控站点相继完成接力测控,为地面判断飞船与核心舱实时运行状态提供关键测控支持。

  该中心任务负责人表示,后续,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将持续为空间站任务提供测控保障,在为期6个月的太空旅程中,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将持续组织各测控站点,为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开展后续工作提供稳定测控支持,确保后续任务的圆满完成。

  总台央视记者丨杨弘杨 

点击进入专题:
神舟十三号成功发射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西安市神舟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