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川“加强针”开打 热点问题的权威解答来了

四川“加强针”开打 热点问题的权威解答来了
2021年10月16日 04:06 成都商报

  原标题:四川“加强针”开打 热点问题的权威解答来了

  “健康四川官微”发布消息:15日发布“四川‘加强针’”开打!消息还对热点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

  ■为什么要打加强针?

  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是预防接种工作中常见的一种免疫策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一段时间后,部分受种者存在疫苗保护效果减弱的情况,加强免疫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

  ■加强针接种的实施原则

  现阶段,加强免疫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各地会结合实际,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人群扩大加强免疫接种人群范围。同时,对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

  ■加强针打什么苗?

  现阶段打加强针,建议使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其中,使用同一生产企业的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生产企业的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生产企业的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灭活疫苗生产企业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哪些人群可以接种?

  现阶段,加强免疫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主要包括口岸、海关、移民、国际交通、医疗卫生、监所相关人员和监所被监管人员以及出国人员等感染高风险人群,公安、消防、应急、交通、物流、邮政快递、通信、养老、精神卫生福利、环卫、殡葬、救助管理、市场监管、教育、新闻媒体、社区工作者和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向公众提供服务者等维持社会基本运行人群,水、电、暖、煤、气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关键岗位人群,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人群。

  各地会结合实际,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人群扩大加强免疫接种人群范围。同时,对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

  ■加强针怎么打?在哪里打?

  原则上,重点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加强免疫接种由各相关单位统一组织实施;其他人群可到辖区指定的接种单位进行预约接种。各地指定的接种单位名单由当地统一对外公布,具体见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或疾控中心发布的官方信息。

  (健康四川官微)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