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开启新冠疫苗第三剂加强针接种 武汉精准防控如何运行?

开启新冠疫苗第三剂加强针接种 武汉精准防控如何运行?
2021年10月16日 04:4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开启新冠疫苗第三剂加强针接种 武汉精准防控如何运行?

  开启新冠疫苗第三剂加强针接种,保障高密度、高流动性人群;快递包裹送至市民手中要经过四轮消毒

  武汉:精准防控是怎么运行的

  本报记者 张翀《工人日报》

  10月11日,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居民黄先生接种了新冠疫苗第三剂加强针,当日,武汉正式宣布在全市开启新冠疫苗第三剂加强针的接种。

  武汉,这座曾经因为疫情遭遇封城的人口过千万的城市,现在如何以最小代价实现最佳防控效果?

  10月11日,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居民黄先生接种了新冠疫苗第三剂加强针,当日,武汉正式宣布在全市开启新冠疫苗第三剂加强针的接种。

  武汉,这座曾经因为疫情遭遇封城的人口过千万的城市,现在如何以最小代价实现最佳防控效果?自今年8月初发现7例阳性病例,到8月中旬实现连续7日本土零新增,再到9月18日最后两名患者出院,一直到现在开启疫苗第三剂加强针接种,武汉正在探索和实践以精细化管理实现精准化防控的路径:外地旅客来汉全程要亮“绿码”,快递包裹送至市民手中要经过四轮消毒,境外人员抵达机场设硬隔离专用通道,进口冷链食品“鄂冷链”全面管控,隔着一条马路实行分级管理……

  保障高密度、高流动性人群

  据武汉疾控部门专家介绍,新冠病毒加速变异传播,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仍然较高。

  “江夏区从10月11日开始加强针的接种,新冠疫苗经过两针的接种体内产生了抗体,但是6个月以后,体内抗体水平下降,人体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下降。”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医师艾学才说,接种第三针目的是提高人体内的抗体,增强人体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

  江夏区地处武汉市南部,紧邻有“中国光谷”之称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既是进出武汉的门户,更是湖北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核心联动区,辖区内及紧邻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内拥有大量高科技企业和密集人员。同时,辖区内还拥有众多高校和数以十万计的在校大学生。

  此次,在武汉市开启第三剂加强针的接种时,江夏区成为全市首轮接种区,正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大学生、企业职工等高密集、高流动性人群健康。

  严防外来也要盯住自己

  “请各位旅客出示绿码,配合检查!” 武汉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来汉人员都要凭健康码“绿码”才能通行,对于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返汉人员还设有待转服务驿站,武汉全市每个区都在此设置了服务点。

  在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二楼国际旅客到达口设置了一条全透明、全封闭的硬隔离专用通道,境外旅客通过这条通道可抵达航站楼一楼的天河机场境外来汉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处。

  不但要严防“外来人”,还要盯住“自己人”,筑牢“人防”屏障。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对天河机场工作人员实施分级管控,按照暴露风险划分为高、较高、中高、中、低风险五类人员,落实集中隔离、集中居住,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尽可能减少与社会面的交叉。

  上班在保税园冷库,下班后由专车送到隔离酒店。“去年11月以来,一直这样。” 武汉阳逻保税园公司冷库保管员陈乙多这样描述了过去几个月自己和同事们的生活,“现在4个人一班,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都必须要为阴性。”

  武汉新港阳逻港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中的这座冷库,其产品送往全国各地,是武汉外防输入的最前沿阵地。

  “件件检,件件消!”阳逻保税园公司运营服务部主管张祺介绍,目前,10万余件库存货物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和消毒,并建立进口冷链食品信息台账,进出库的货物必须提供海关通关证明、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和核酸检测报告。

  从“面对面”转为“键对键”

  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因为是今年武汉省外输入疫情的首发地,沌口街道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纳入重点防控;沌阳街道则保持风险等级不变,二者之间,只隔着一条东风大道。

  防控措施精细再精细、精准再精准,才能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在武汉,公交因时因势调整优化,商业场所核酸检测无恙后即恢复正常营业,各大医院鼓励患者分时段预约,避开高峰时段,但并不一停了之。

  同时,每个点、每道圈、每条线树牢“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意识。把流调排查做细做实。流调队员对风险点挨个现场摸排、抽丝剥茧,大数据专家将“脱敏”的病毒携带者行动轨迹从时间上精确到秒,从空间上精准到一个早点摊。

  30分钟,网购的应急药品送到市民家门口;医护人员穿梭“刷楼”,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检测;绿茶、水、人丹、清凉油等被专门被摆置在封闭管理的社区门口;大型商超里,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重点生活必需品摆满货架,不断档、不脱销……核酸检测结果,不用自己查,直接推送到健康码。

  今年封控期间,每天到傍晚6时许,处在武汉经开区沌口街的封控“核心区”——枫桦苇岸社区的居民郑先生,就能收到社区楼栋员送来的菜品。郑先生说,他是通过微信小程序,在手机上订购的套餐菜品。经历了去年的“抗疫”考验,社区已形成了一套对于物资保供的“枫桦经验”:运用“互联网+疫情防控”模式,服务方式从“面对面”转为“键对键”,开展“云”端抗疫,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队”,让居民们吃穿不愁,安全度过疫期。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