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神舟”伴月惊艳出征!多个“首次”即将诞生

“神舟”伴月惊艳出征!多个“首次”即将诞生
2021年10月16日 06:00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图集|“神舟”伴月惊艳出征!多个“首次”即将诞生

  57年前的10月16日,东方巨响,荒漠腾空,我国首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举国欢腾。

  57年后的10月16日,一声号令,烈焰升腾,新“出差组三人”出征太空,再探苍穹。

搭载神舟十三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划过夜空,伴月飞行,画面绝美。搭载神舟十三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划过夜空,伴月飞行,画面绝美。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升空。

点火发射瞬间,3名航天员在返回舱内向大家敬礼。视频截屏点火发射瞬间,3名航天员在返回舱内向大家敬礼。视频截屏
火箭发射升空瞬间,橙红色巨焰喷涌而出。火箭发射升空瞬间,橙红色巨焰喷涌而出。

  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目前,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天舟三号组合体已进入对接轨道,满足与神舟十三号交会对接的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

点火发射瞬间,烈焰升腾。点火发射瞬间,烈焰升腾。
点火发射瞬间。@我们的太空图点火发射瞬间。@我们的太空图
神舟十三号与月亮同框。神舟十三号与月亮同框。
火箭发射升空火箭发射升空
火箭发射升空后,在夜空留下一道美妙的飞行轨迹。火箭发射升空后,在夜空留下一道美妙的飞行轨迹。
搭载“神十三”飞船的火箭划破夜空,留下一道长长的发射轨迹。 @Jeff的星空之旅 图搭载“神十三”飞船的火箭划破夜空,留下一道长长的发射轨迹。 @Jeff的星空之旅 图
火箭在夜空留下的美妙发射轨迹。蒋聚荣图火箭在夜空留下的美妙发射轨迹。蒋聚荣图
火箭一二级分离,画面好似“夜空中最亮的星”。视频截图火箭一二级分离,画面好似“夜空中最亮的星”。视频截图

  按计划,3名航天员将在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驻留长达6个月,为后续空间站航天员半年一轮换的任务规划奠定基础。

  此次出征,三名航天员将创造多个“首次”

  载人飞船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的方式,首次径向停靠空间站

  中国航天员将首次在轨驻留六个月,刷新我国载人飞船在轨停留时间纪录;

  中国女航天员将首次进驻空间站,王亚平也将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

  同时,这是航天员叶光富的首次太空之旅,能讲一口流利英语的他,被视为中国航天员将来接待外国同行的关键人物之一。

  此外,中国人还将首次在太空欢度春节,守岁的祝福将首次从遥远太空传来……

出征仪式上,翟志刚(右)、王亚平(中)和叶光富(左)向大家挥手致意。出征仪式上,翟志刚(右)、王亚平(中)和叶光富(左)向大家挥手致意。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前,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于15日21时40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圆梦园广场举行,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3名航天员领命出征太空。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3位航天员启程前往发射场。

翟志刚(中)、王亚平(右)、叶光富(左)领命出征。翟志刚(中)、王亚平(右)、叶光富(左)领命出征。
出征仪式上,翟志刚(中)、王亚平(右)、叶光富(左)向大家敬礼。出征仪式上,翟志刚(中)、王亚平(右)、叶光富(左)向大家敬礼。
航天员王亚平出征,她将成为首位入驻中国空间站的女航天员。郭凯图@我们的太空航天员王亚平出征,她将成为首位入驻中国空间站的女航天员。郭凯图@我们的太空
妈妈出征,女儿忍不住哭了,一直喊“妈妈加油”。宝贝别哭,妈妈给你摘星星去。北方 图 @我们的太空妈妈出征,女儿忍不住哭了,一直喊“妈妈加油”。宝贝别哭,妈妈给你摘星星去。北方 图 @我们的太空
翟志刚(左)、王亚平(右)向人群挥手道别。翟志刚(左)、王亚平(右)向人群挥手道别。
现场观看航天员的出征仪式的学生代表。现场观看航天员的出征仪式的学生代表。
现场群众为航天员送行。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3位航天员启程前往发射场。现场群众为航天员送行。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3位航天员启程前往发射场。

  随后,3名航天员乘车抵达发射场。22时许,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依次进入返回舱,确认飞船状态,静待发射。

2021年10月15日晚,航天员们乘车前往发射场。2021年10月15日晚,航天员们乘车前往发射场。
2021年10月15日晚,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中)、王亚平(左)和叶光富(右)在返回舱内静待发射。视频截图2021年10月15日晚,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中)、王亚平(左)和叶光富(右)在返回舱内静待发射。视频截图
2021年10月15日晚,神舟十三号发射前,地面工作人员依次关闭返回舱、轨道舱、整流罩舱门。视频截图2021年10月15日晚,神舟十三号发射前,地面工作人员依次关闭返回舱、轨道舱、整流罩舱门。视频截图

  按计划,此次神舟十三号飞船飞向空间站核心舱,依然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技术,只是这次是“径向”。发射升空后最快仅需6.5小时就能与核心舱完成对接。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六次飞行任务,也是该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航天员进驻核心舱后,将进行为期6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移等工作,太空“授课”等科普教育活动,进一步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六个月后,航天员们将搭乘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后续,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将全面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共规划实施六次飞行任务,2022年底前将完成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建造。

  除署名外,本文图片均为 新华社 央视新闻 视觉中国 澎湃影像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