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发表30周年 专家:白皮书让人们对人权概念“脱敏”

《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发表30周年 专家:白皮书让人们对人权概念“脱敏”
2021年10月16日 06:55 环球网

  原标题:《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发表30周年,专家:白皮书让人们对人权概念“脱敏”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在北京举办纪念《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人权白皮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和学术研讨会。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基层单位代表、专家学者等共70余人参加会议。

  1991年11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一部白皮书,也是中国政府向世界公布的第一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官方文件,向国际社会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关于人权问题的基本立场、观点以及中国人民享有人权的事实。与会人士表示,30年来,围绕介绍中国人权总体情况以及关于妇女、儿童等与人权密切相关的议题,我国先后发布了数十部涉人权领域白皮书。这些白皮书忠实记录了中国人权进步,深刻阐释了中国人权理念,全面展示了中国人权形象,广泛传播了中国人权声音,有力驳斥了美西方对我人权状况的攻击和污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进入治理比拼‘“拐点时刻’和制度竞争的‘历史分岔点’。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美西方以人权为借口对我的遏制打压变本加厉。”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15日在开幕致辞时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领会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权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提高尊重和保障人权水平;增强话语力量,扩大中国人权声音全球影响;加强合作交流,凝聚国际社会中国认知认同。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人权研究院院长付子堂15日在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人权》杂志社承办的纪念《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发表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说,人权白皮书起到思想解放的作用。正是人权白皮书的出现与发展改变了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做人权事业”却不讲人权故事,“做得多”却“讲得少”或“不敢讲”的局面,让人们对人权概念“脱敏”,可以大胆讲“人权”, 理直气壮讲“人权”。

  “《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既是一份政府施政政策文件,又是一份根植于中国哲学、中国文化和中国国情的人权理论文献。自那时起,现代中国的人权事业站上了新起点,揭开了新篇章,也为世界人权文明发展贡献了新理念,开辟了新方向。”北京理工大学科技与人权研究中心主任齐延平表示,现代中国人权事业基于中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形成了人权主体上“平权”与“能力建设”并重、人权内容上“消极人权”与“积极人权”并重、保障路径上“尊重”与“保护促进”并重等新理念,为世界人权文明赋予了时代新意涵。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中国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