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科技:当好航天员太空生活“管家”

河南科技:当好航天员太空生活“管家”
2021年10月16日 07:22 河南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河南科技:当好航天员太空生活“管家”

来源:河南日报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搭载3名航天员在太空站“出差”6个月。不少网友都很关心:航天员在太空中想上厕所怎么办?在剧烈温差的太空睡觉会着凉吗?

  10月15日,记者从省国防科工局了解到,为了给航天员创造一个方便、舒适的太空工作、生活环境,科研人员没少下功夫研究,其中不少重要的基础保障工作由“河南科技”来支持。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六九三厂:让航天员的“方便”问题更方便

  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分系统是涉及航天员太空生活的一项非常重要又相当复杂的分系统,直接关系到航天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六九三厂电缆网事业部的电缆研制团队为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精心制作了全套电缆网产品,分别应用在大小便、应急大小便收集装置,以及微量气体检测装置子系统、电解制氧装置子系统、微量有害气体去除子系统、尿处理子系统、水处理子系统等子系统上,可保证航天员太空生活各分系统、单机之间控制指令、信息传递畅通无阻,为航天员太空生活提供可靠的生命安全保障。

  河南航天液压气动技术有限公司:做好飞船的“温控管家”

  太空环境的平均温度为-270.3℃,面向太阳的一面又极热。神舟十三号飞船内能够始终保持一个适宜的温度,离不开高水平的热控制技术和高可靠性的先进设备。

  在本次发射任务中,河南航天液压气动技术有限公司为神舟十三号飞船热控分系统提供了温控阀、自控阀、过滤器等多种类特种阀门,主要用于神舟飞船热控分系统。它们负责控制热控分系统的介质流量、通断,并维持系统内介质的清洁,保障整个系统可以按照要求准确调节温度,从而确保在剧烈温差下飞船的各部件、仪器设备处于合适的温度,可以正常运行。(记者 尹江勇 师喆)

河南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