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百余沪上民营企业家启动江苏沿海行 探寻“牵手”机遇 助力“沧桑巨变”

百余沪上民营企业家启动江苏沿海行 探寻“牵手”机遇 助力“沧桑巨变”
2021年10月16日 08:22 江苏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百余沪上民营企业家启动江苏沿海行 探寻“牵手”机遇 助力“沧桑巨变”

来源:新华日报

  10月13日-14日,为响应江苏沿海开发战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与上海市江苏商会共同组织“经略海洋·向海而兴”——首场沪上企业家江苏沿海行活动。百余名沪上民营企业“掌门人”走进江苏,考察盐城和南通的营商环境,共谋挺进深海、经略海洋,探寻更多“牵手”机遇,助力江苏沿海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

  聚焦新产业,澎湃新动能

  互联机器人自动连接、带边缘计算和视觉引导的在线冲孔、整车智能无线刷新、车辆从产线下线后自动驾驶至指定发运区……14日,沪上企业家一行在华人运通盐城制造基地看到了一座高度智能化的现代汽车工厂。

  “这是与城市融合在一起、没有烟囱的黑灯工厂。”高合汽车制造运营总监魏大卫在现场介绍,由华人运通打造的高合新能源汽车,充分融合上海科创优势与江苏制造优势,致力于打造全球高端新能源电动汽车产品,通过产能合作,对东风悦达起亚第一工厂进行改造和智能化升级,建成了智能、数字、互联、环保的“城市精品工厂”,成为带动周边地区整车、电池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的主要力量。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沪上企业家此行关注的重点之一。“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现实需要,也是我们民营企业家的急切需求。”作为深耕汽车行业多年的制造企业,上海瑞尔实业董事长李健军说,坚持技术创新、苦练内功外,还要在转型升级上发力,积极融入长三角产业集群构造,对接产业高地,放大规模集群效应,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坚实的实体经济基础和强大的制造业集群,沿海地区丰富的港口、岸线、土地等资源,都成为江苏澎湃的发展新动能。”省政府驻沪办主任黄运海说,在沪企业家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生力军,是长三角民营经济参与沿海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具有全球化的视野和系统化的产业布局需求。地处“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大战略机遇交汇区域,江苏沿海地区正处在新型工业化加速期,是一片投资热土和兴业旺地。此次沿海行后,驻沪办将根据各家企业需求深入对接,促进沪苏两地企业持续交流合作。

  亲上加亲,探寻合作新机遇

  “虽然身在上海,但是一直心系家乡发展。”不少江苏籍沪上企业家表示,这次沿海行,坚定了回苏投资建设的信心。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江苏沿海地区发展面貌日新月异。“打造亿吨大港,我们对大丰港很有信心。”一直在大丰港投资航道运输的上海集美船务董事长赵朔深有体会地说,集团将抓住上海港与大丰港战略合作机遇,利用好“沪丰通”通关模式优势,全力布局散货内贸运输网络体系,助力长三角航运一体化发展。

  沿海高铁大通道的全线贯通,给沪上企业家留下深刻印象。“运输成本省了一半。”上海费氏食品董事长费红军说。作为盐城响水食品高新产业园第一家入驻企业,费红军去年投资3亿元建设的厂房,预计今年底将正式投产,届时年产值将达到4亿元左右。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江苏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主动对接,充满活力,时刻具备一流的精神状态。”近年来,在江苏多地投资的上海吉额翎集团董事长于海群说,切身感受到江苏沿海城市的招商环境正在持续优化,招商理念也在不断升级。

  “回家乡投资建设,是‘亲上加亲’。”上海市江苏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介绍,近年来,商会在江苏各市试点“苏商产业园”,去年返乡投资金额约705亿元。此外,商会积极配合沪苏工商联做好沪苏数字经济标杆企业行等活动,举办江苏省青年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携手同行,做强“沿海轴”

  《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发挥上海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优势,构建“3+6”新型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业集群。

  “积极融入长三角产业集群构造,尤其是对接上海产业高地,成为江苏沿海地区的现实需求。”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南通大学长三角城市群新发展研究院院长何建华认为,江苏沿海地区通、盐、连三市具有较好产业基础,工业门类相对齐全,土地储备较为充足。通、盐、连三市应当形成良性竞合关系,强化沿海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思维,突破行政藩篱,把上海、江苏之所长更加紧密地对接起来,不断创新合作机制、提升合作层次,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共赢发展。

  在深入盐城东山精密、中天科创中心及南通创新区等企业、园区考察后,不少沪上企业家注意到,“沿海轴”崛起,通、盐、连在发力。苏商智谷董事长张凤岭建议,沿海产业发展以创新为引领协同打造现代产业链,实现产业基础转型升级高级化,按照现代化分工、高科技支撑、大生产需求实现产业链现代化,并在此基础上促进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的不断跃升。

  “江苏沿海是撬动苏中苏北整体发展水平提升的战略支点,是支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要地,是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何建华建议,充分借鉴参照苏南地区“沿江轴”发展模式,聚焦重点、破解难点,疏通堵点、发力亮点,将通、盐、连打造成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沿海轴”,推动沿海地区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