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驻联合国副代表:中方支持塞科双方真诚对话协商 寻求彼此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中国驻联合国副代表:中方支持塞科双方真诚对话协商 寻求彼此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2021年10月16日 09:18 央视网

  原标题:中国驻联合国副代表:中方支持塞科双方真诚对话协商 寻求彼此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当地时间10月15日,中国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参加安理会科索沃问题公开会并发言,耿爽表示,中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中方尊重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理解塞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合理关切,赞赏塞方为寻求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所作的积极努力,支持塞科双方在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框架内,通过真诚对话协商,寻求彼此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耿爽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科索沃方面连续采取单方面行动,导致局势紧张升级,中方对此表示关切。对话协商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唯一选择。单方面行动不利于科索沃和地区和平稳定,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对此类行动加强管控,并为防止类似事件发生作出努力。

  今年6月以来,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在欧盟协调下进行了两轮高级别对话。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同时也对高级别对话没有取得成果感到遗憾。中方鼓励塞科双方继续对话,赞赏塞方积极展现对话意愿,希望国际社会为此营造良好环境。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为解决科索沃问题提供了政治基础和法律依据。任何突破第1244号决议的言行均可能导致塞科对话偏离正常轨道,推迟科索沃问题的最终解决。将既有协议落实到位有助于当事方建立互信,并为解决未决问题注入动力。科方应尽快按照《布鲁塞尔协议》规定,切实推进塞族自治市社区的建设。

  耿爽强调,科索沃各民族实现包容和解、和谐共处,符合各族民众的根本利益和发展需要。今年以来,科境内针对少数族裔的歧视、袭击和骚扰事件不断增加,各族关系趋于紧张。中方希望有关方面采取积极有力措施,保护科塞族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加强民族团结,为最终解决科问题提供坚实基础。

  近期形势发展表明,科索沃问题依然是巴尔干和东南欧洲的安全隐患,安理会要继续保持对科索沃问题的关注,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的作用仍十分重要。中方赞赏联科团在塔宁特别代表领导下所做工作,支持联科团继续根据授权,在维护科和平稳定、应对新冠疫情、促进民族和解、解决流离失所者返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支持为联科团履行授权提供充足资源。(央视记者 刘旭)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