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100多岁雌雄银杏、红螺绝景“紫藤寄松” 红螺寺6株古树复壮成功

1100多岁雌雄银杏、红螺绝景“紫藤寄松” 红螺寺6株古树复壮成功
2021年10月16日 09:52 北京市政府网站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1100多岁雌雄银杏、红螺绝景“紫藤寄松” 红螺寺6株古树复壮成功

  10月15日,从北京绿化基金会获悉,怀柔红螺寺的雌雄银杏、“紫藤寄松”和听法松6株古树完成复壮验收。此次受救助的古树年龄最大的已有1100多岁,古树衰微得以遏制,油松甚至抽出嫩绿的新芽。

  红螺寺内注册挂牌古树有3003株,古松树林达1700多亩。大雄宝殿前,雌雄银杏相伴已逾1100年,秋日渐深,叶子开始泛出淡淡的金色。听法松苍劲浑厚,枝叶疏朗,地面的通气透水网管布设科学,美观大方。这多亏了应急排险、枝条整理、树洞修补、扩大树池等复壮方法。

  大雄宝殿后的“紫藤寄松”是红螺三绝景之一,由3株古树组成。油松高约6米,枝分九杈,两棵碗口粗的藤萝爬满枝头。松藤并茂,宛如一把巨伞,遮阴面积近300平方米。每年5月,花朵如紫色祥云,香满古寺。巨伞蔚为壮观,但古树沉疴也由此而起。为防止枝干折断,十来年前,景区就为松树安装了铁质支撑。但年深日久,支撑戳进了树枝里。此次复壮前,松树上已多枯枝,其中一株紫藤也多处枯死。

  为了给松树和紫藤各自腾出生长空间,施工人员对紫藤进行了精细的修剪,既要减轻其重量,又不影响开花。同时为3株古树施肥,增加营养;在硬质地面上打开孔通气;铁质的支撑杆顶部加装了柔性材料,有弹性、能拆卸。几招下来,“紫藤寄松”有了明显变化。王建红在红螺寺工作了20多年,最近,她发现油松更加油亮,“还抽出了好几簇嫩绿的新芽。”

  此次古树复壮利用的是社会资金。北京绿化基金会理事长杨树田介绍,2020年8月,北京绿化基金会针对红螺寺古树发起公开募捐项目,同时积极发动爱心企业进行捐助。一年时间,爱心企业捐助和公开募集资金超28.3万元。

  全市近4万株古树是北京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古树复壮不是一劳永逸的。树木一直在生长,会不断遇到新问题,需要我们持续地精心维护。”北林大教授、古树专家李庆卫说。(朱松梅 何建华)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