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省财政厅建立专门通道,确保防汛救灾资金精准到位

省财政厅建立专门通道,确保防汛救灾资金精准到位
2021年10月16日 10:06 山西发布

  原标题:省财政厅建立专门通道,确保防汛救灾资金精准到位

  来源:山西发布

  连日来,省财政先后下达中央和省级救灾资金共1亿元。为确保防汛救灾资金安全高效使用,省财政厅于10月13日印发紧急通知,决定从严加强资金监管,建立专门通道确保防汛救灾资金精准到位,保证每一笔资金都可追溯。

  

  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在不改变原有资金拨付流程的基础上,遵循救灾资金预算单独下达、独立调拨的原则,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与山西农业补贴资金管理平台为支撑,实现对全省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防汛救灾资金,包含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省级补助资金及市(县)财政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救灾补贴发放等环节的全链条监管,确保资金精准到位、规范使用。

  其具体措施主要包括:细化资金用途,将防汛救灾资金支出细化为3大类13个细项下达,确保资金单独调拨、单独监控、单独统计;改进资金拨付流程,涉及收款人为群众的,利用现有的农业补贴资金发放平台做到资金发放信息的事前导入,实现补贴资金发放过程全链条闭环管理、“最后一公里”透明化。涉及收款人为受灾单位或企业的,通过财政一体化系统单独标识、足额拨付,做到源头可追溯;加强数据统计监控,及时对防汛救灾资金拨付主体、受益群众、金额、用途等信息进行比对分析,详细反映资金使用情况,做到随时查询、随时调用、随时掌握。

  为确保上述措施落实到位,省财政厅共建立了数据共享机制、资金拨付台账及日报机制、信息公开机制等三项保障机制。

  

  数据共享机制是指通过建立防汛救灾资金大数据库,将资金拨付情况纳入统一管理,实现全省防汛救灾资金可查询、可查清、可追溯。

  资金拨付台账及日报机制是指通过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将市县防汛救灾拨付使用数据自动生成,并向省财政厅推送日报表。

  信息公开机制是指明确要求补助资金发放部门选择合适、便捷、受众面广的渠道及时公开补贴发放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 冯玉贤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