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连续四年斩获金奖!“互联网+”大赛中的天大“好点子”!

连续四年斩获金奖!“互联网+”大赛中的天大“好点子”!
2021年10月16日 19:49 天津大学

  原标题:连续四年斩获金奖!“互联网+”大赛中的天大“好点子”!

  来源:天津大学

  

  10月12日-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战火在南昌大学再度燃起,经过激烈角逐,“心脉联衢——全球首款体内精准可视化小口径人工血管”项目摘得金奖,“深楠高科——世界电流特征AI防火减灾技术领军者”项目和“双安卫士——重要区域、设施智能安防及健康监测系统”项目获得银奖,天津大学在本届总决赛中共取得了1金2银4铜的成绩。至此,天津大学已连续四年斩获“互联网+”大赛金奖,累计获得5金8银12铜,获奖涵盖主赛道、国际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覆盖研究生创意、初创、成长、师生共创、公益等多个组别。

  “心脉联衢——全球首款体内精准可视化小口径人工血管”项目来源于天大学生创业团队。该团队由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博士生李双阳创立,由董岸杰、黄平升等多位老师指导

  项目从仿生的角度出发,模仿天然血管的三层结构,将抗凝血、可视化材料应用于人工血管的内层,大强度水凝胶应用于人工血管的外层,开发与人体血管结构相似、功能相近的高仿生体内精准可视化小口径水凝胶人工血管。

  内层的氟化水凝胶不仅具有抗凝血功能,还可通过无内源背景信号干扰的氟-19 磁共振成像技术赋予人工血管可视化的性能,实现无创、无放射性地对植入后的人工血管形态进行精准监测以获得准确、动态、整体三维的信息。外层的水凝胶赋予人工血管与天然血管相似的力学性能。

  “深楠高科——世界电流特征AI防火减灾技术领军者”项目来自深楠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7年,由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董朝宇博士和管理与经济学部王轶涵博士等联合创办,是一家利用智能物联时代的云边端一体化电流特征AI识别技术,实现非侵入式诊断。

  公司面向企业机构、事业机关、商住楼宇等,为其提供智慧消防预警解决方案的公司,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公司团队成员历时6年进行技术升级和实践,完成了500余种不同真实场景下的负荷电流采集以及上百万张复合场景下的电力波形分析,发表相关论文43篇,申请专利27项,参与制定3项行业标准,率先将电流指纹技术应用在了消防领域,实现隐患电器的接入预警、异常用电行为判断、设备内部故障的识别、故障诊断4个方向,可以在不破坏线路本身的基础上,仅通过一枚互感器实现多终端、全线路的智能感知与监测。

  “双安卫士——重要区域、设施智能安防及健康监测系统”项目来自于天津求实聚力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由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刘铁根教授、江俊峰教授、刘琨教授与博士生刘译泽、梁冠华等联合承办,团队深耕光纤传感领域数十年,发表相关领域顶级期刊论文50余篇,自主研发更新了第二代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重大工程结构健康监测系统,该产品已应用于重点型号火箭、空间站、国家重大设施等30余项国家重大工程。

  第七届大赛于2021年初启动,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七年来,大赛规模与质量逐年攀升,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大赛与创新创业教育伴生成长,为新时代大学生绽放自我、展现风采、服务国家提供了新平台,为世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